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聯想(0992)轉虧為盈,或成強勢反彈點


聯想集團(0992)為一間專注於提供科技產品及優質專業服務的資訊科技公司,其產品包括個人手提電腦、個人電腦、商業用電腦、智能設備服務、數據中心服務及雲服務等,均提供不同類別及種類產品組合,品牌知名度於全球十分高,在不同業務上亦具有行業的領導位置。

集團的業務主要分兩類,一是智能設備業務,另一個便是數據中心業務。智能設備業務中,則包括個人電腦、智能設備、移動業務,是集團於2017年年底把這三類業務合併為新的智能設備業務,以完善其業務模式。因此開始了業轉型,以客戶為中心,把資源調配整合,以更好及更高效率地運用資源,再加上把各部門的產品互相配合,形成一個共享平台,並從中得到良好協同效應。

在數據中心業務方面,主要則提供軟件、硬件、計算機服務及雲計算等產品,在業績期內已經連續錄得第三個季度雙位數的收入增長,以及連續5個季度錄得利潤率改善,主要亦是受惠商業模式的轉型,加強了銷售能力,提升了分銷渠道及產品解決方案所致。

從日前剛公佈的第一季業績來看,集團總收入按年上升19%,至119億美元。其中,智能設備業務收入按年上升14%,至99.54億美元,佔集團整體收入約83.6%,是集團主要的收入來源。在這智能設備業務下,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的收入錄得按年上升19%,至83.1億美元,而移動業務因為重整策略關係,收入卻按年下跌約6%,至16.46億美元。此外,集團的數據中心服務收入亦按年錄得68%之增長,達到16.3億美元,佔集團整體收入的13.7%,同時其他商品和服務收入則為3.3億美元,佔集團總收入約2.77%。整體收入明顯有復甦現象。

集團收入強勁,在成本控制上亦得到提升。首先集團整體毛利率上升0.1%,至13.7%,顯示產品組合改進帶來了效率提升,其次集團的經營費用下降了1.5%,佔收入比率約為12.2%,營運效率上亦有明顯改善。因此收入上升及成本下降,自然提升利潤空間,亦因如此,集團能夠轉虧為盈,一轉以往弱勢。而這個情況,集團管理層亦有信心能夠維持,因此筆者相信對股價將有持續正面的影響,或成為強力反彈點。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