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人物專訪】OLIVIA GRIMAUX:Scents of living 生活中的芳香之旅


香味,觸不到,卻聞得到。有科學研究早已指出,人腦對香味的記憶,是最為長久的。若說人靠氧氣維持生命,那香味的作用,就是為平凡枯燥的生活帶來生氣,並創造一個猶如夢想的境地,而來自法國巴黎的香氛藝術品牌diptyque就是其中一個造夢者之一。

Text / Toby Chan    Photo / Cheung Chin Yui

C:Capital CEO
O:Olivia Grimaux

今年6月,位於ifc的diptyque重新開張,舖面大了,方便陳列更多不同類型的產品,其室內裝潢亦以典雅高貴為主,富有藝術韻味,由此展示創立品牌以來超過半世紀的風華。diptyque於1961年在巴黎聖日爾曼大道34號開設了首間店,至1968年推出首款香水,其後業務開拓至全世界,並以香水及香氛蠟燭著稱於世。在新店開張當日,出任品牌Global Communication Director的 Olivia Grimaux接受敝刊訪問,筆者坦言品牌的名字既難讀又難寫,她卻笑稱,品牌名字源自古希臘文,含有繪畫及雕塑之意,故此一直以來其產品均帶有強烈的藝術元素,令人一見難忘。
 

超越半世紀的香氣旅程
C:現代人追求富有品味的生活,香水、香氛這些產品,無疑可以提高生活質素,對diptyque而言,其重要性又在哪裡呢?
O:diptyque由三位熱衷藝術的人士創立,分別為室內設計師Christiane Gautrot、畫家Desmond Knox-Leet及劇場總監兼佈景設計師Yves Coueslant。他們是業界的先鋒,而從品牌推出的產品,既是專業產品,亦傾注了三人對生活及藝術的無比熱情,並分享三人在旅程上的所見所思,最後透過香氛產品表達出來。藉著這份獨特的情感,令品牌於短期內就很快受到顧客熱愛,行銷全世界。我們的核心產品是香氛蠟燭,它可以令平日生活變得更加繽紛、美妙,在美感中提升生活質素,令他們得以進入一個既真實又想像力無限的香氣旅程。

C:事實上,市場上已有眾多香水品牌,法國尤其多,大家作為競爭對手,diptyque的產品有何獨特之處?
O:對產品質素的重視,向來是品牌最為核心的價值。我們所出產的香氛氣味,都是獨一無二的,而產品包裝背後那些經典的圖案設計,更增加了產品的永恆性。你要知道,品牌創立於1961年,計起來已有57年,經過多年以來的發展,品牌擁戴者由一代傳至一代,令品牌與市場一直牢牢地緊扣在一起,共同成長,一同邁向一個個新的里程。
 

香港的氣味
C:品牌在亞洲多個城市均設有專門店,你認為對品牌的發展而言,目前亞洲市場有何重要性?
O:亞洲是個非常富有活力的地區。以品牌在全球的發展策略來說,我們在美國、歐洲、亞洲市場方面都是平衡發展的,但當中以亞洲區內的生意增長幅度最大。現在韓國、香港、中國及台灣已成為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另外品牌亦將在亞洲的發展範圍,遍及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已在當地擁有自營店,並分銷至泰國、印尼及菲律賓。在中國內地的成功亦猶為顯著,有大量的遊客會專程前往店內購買他們喜歡的diptyque產品。至於在亞洲的發展策略方面,今後我們要做的,是要提高市場對品牌的認受性,並進一步提高生意額。

C:我環顧店內,特別欣賞品牌為香港市場推出的限定香氛蠟燭,從中我亦可以嗅到一些關於香港的故事,一些香港的獨有氣味。
O:對,這是特別為香港人而設的。其外觀設計色彩繽紛,顯示香港高密度樓宇的城市景觀,加上代表香港青蔥一面的植物作圖案,藉此表達這個城市的不同面貌。香氛蠟燭的取材亦很獨特,充滿了本地情懷,如以代表香港的洋紫荊為主要原素之一,再加上蒸煮白米時的獨特香氣  (rice steam)及其他植物,由此創造出具代表性和獨一無二的香氛氣味。我們以此產品向香港致敬,希望你會喜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