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人物專訪】Charles Li 李小加:「市況波動正常 不用驚訝」


港交所作為監管者,只要負責把上市標準制定清楚, 公司上市與否及規模、定價水平、何時上市都是公司自行決定。 再者,市場決定公司股價的表現,對於港交所而言, 只是另一個平常日子(just another day in the exchange)。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Charles)指出,國際形勢不明朗,加上貿易戰的陰霾持續,令環球整體市場投資者情緒比較脆弱,香港股市波動屬市場正常反應,投資者並不應大驚小怪。李小加上月除評論股市外,亦就「同股不同權」新股表現及「南向債券通」等議題,分享他精闢的觀點。
Text / Santos

對批准小米來港上市開綠燈
我們並不是給予特殊待遇,只因為小米受到市場注意,以及預期股份交投活躍,港交所才批准衍生工具與股份同步買賣。

對小米招股反應未如理想
對於在非同權制度實施之初,已經有小米這家大型及在全球具有影響力的公司上市,我感到十分榮幸。(對於小米招股反應未如理想)事件而言,不要為單一事件聯想太多,亦不要因為市場上落變得六神無主。不過,因市場變化的確會影響到市場情緒包括投資者情緒及IPO的發展,你要知道香港作為開放市場,一級參與者一定會因應二級市況,自行作出調整。

外界指小米估值太高
定價是投資者與公司雙方商討而定,過高與否見仁見智,監察者無法控制市場。香港股市是開放予所有人,倘認為市場未能提供滿意的定價,投資者可避開(stay away)。

對日後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的態度
小米在港上市只是成功的第一步,目前做好根基,「大米、小米都歡迎」,任何符合資格的公司都可以同股不同權的方式上市。港交所作為監管者,只要負責把上市標準制定清楚,公司上市與否及規模、定價水平、何時上市都是公司自行決定。再者,市場決定公司股價的表現,對於港交所而言,只是另一個平常日子(just another day in the exchange)。

對於內地暫緩CDR(中國預託證券)
內地監管一定與其他市場有不同的運作模式,與香港及其他國際市場存在不一樣屬正常,每個市場都有其監管及交易文化,我們不能指點江山,做好自己的事。

如何看新經濟股跌穿上市價
香港是大海市場,連結全球資金,只要有好的估值及企業,錢是不用愁的,港交所不會監管資產價格的上落,故無論新股上市後跌穿招股價,抑或股價暴漲,都是由買賣雙方決定。

股市大跌是否與人民幣走弱相關
一般而言,匯率、股市、利率市場都是聯動,近期人民幣波動較大,反映人民幣市場制度已經「起來了」,因此匯率變化亦較為敏感,港交所已為人民幣匯率風險提供大量避險工具,如人民幣期貨及期權等。

有關「南向債券通」進度
「南向債券通」最終一定會開通,但短期仍有不少工作要做,據我了解南向通短期內仍有不少準備工作,並要兼顧市場需求,但最終必會出現。至於北向債券通開通後發展順利,下一步將推出措施令其變得市場化,例如將開放境外投資者開展回購及衍生品的交易。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