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捕風:把握近期少有的新股


市況不穩之下,連新股上市也買少見少,8月初至今上市的,基本也是一些中大價股,其中一隻為內地電訊界的巨無霸,另有兩隻以生物科技公司的形式上市。中國鐵塔(0078)自然有長遠看好的理由,而歌禮製藥-B(1672)及百濟神州-B(6160)則受制於自身經營利潤情況太差,如無業績支撐,此類股份沒有值得投資的理由。除卻以上的大型新股,直至8月尾也沒有太多新股上市,蚊型IPO更甚,要從中尋得投機機會,其實很難。

當然,少不等於無,8月16及22日,分別有2家企業上市—恆達科技控股(1725)及金侖控股(1783)。前者有著近300倍的超額認購,短線相信有利好作用;而後者是今天要介紹的主角。毛利率差、業務過份集中、集資額細、建築類股份,要說不是殼股,我想很難令人信服。此類股份要不等候其「刑期」屆滿,捕捉賣殼機會;要不於上市初期,嘗試把握一次炒上的時刻,獲利離場。

金侖控股主要承建上層結構建築以及修葺、維護、改建、加建工程服務。從招股書可見,過去3個財政年度中,實現總收益分别為3.23億港元(下同)、3.72億、4.49億;實現毛利潤0.3億、0.39億、0.44億。於總收益逐年增長的背景下,毛利率在逐漸下降,尤其是修葺、維護、改建及加建工程的毛利率,由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年度的9.3%,下降至2017年3月31日止年度的5.8%,成本增加是其弊端。

成本增加主要由建築材料中產生,當中以鋼筋和混凝土為主。受到市場供需狀況的左右,鋼筋及混凝土價格的上漲與否以及漲跌幅度都不在金侖控股的控製範圍之内,存在著不確定性。過去3個財政年度中,金侖控股建築材料成本分被為0.35億、0.47億以及0.33億,分别佔總服務成本的12.2%、14.0%、8.2%。由此可見,若建材價格發生大幅波動,其收益也將受影響。

另一方面,從招股書可見,其業務過分依賴分判承建商去運作。作為總承建商的金侖控股,需要聘用第三方分判承建商進行項目,而過去3個財政年度中,其總分判承建費用佔總服務費用的73.9%。73.9%和80.6%。此舉一則增加了承建的費用,再者亦存有監管的問題。誠如上述,這樣的公司也能上市,很難不令人聯想起「殼股」的情況。

對於金侖控股的部署,的確是需要運氣與實力兼備才能成事。原因是這類股份,沒有如毛記葵涌(1716)的萬人景仰,亦沒有如小米集團(1810)的消息不斷。要業績沒業績,要關注沒關注,只能依賴其背後莊家的考量,講得明白點是可升可跌。新股上市基本只有兩條路可走,先炒上再派貨,以及直接派貨。所以為何說需要運氣,原因是你並不知道莊家如何部署;要為何又需要實力呢?這是由於想要「富貴險中求」的話,如果有幸得到炒上,便需要靠自己的短炒實力、短線走位,勝敗很可能只是分秒間之事,眼明手快方能決定輸贏。結論是,金侖控股短線只能寄望炒高派貨,長線只能寄望及早賣殼,沒有第三條路可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