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人物專訪】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 創會會長黎偉業:團結各界專業 力行慈善 惠澤社群


【比華利山醫學研究基金會】各展所長同心濟世與慈善好拍檔美儀、浚霆對話

一個成功的企業家,顧名思義在其行業建立獨當一面的地位,創造自身的事業舞台。成功創業的同時,若能同時身體力行回饋社會,更屬難能可貴。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創會會長黎偉業(Michael)博士坦言,在求學時期已靠創業賺得人生的第一桶金,亦因創業接觸到慈善工作,從此就與慈善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去年成立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透過這個國際服務平台,期望團結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發揚崇高的獅子運動理念,回饋社會。

text / Santos    Photo /張展銳

黎偉業博士熱愛家庭,百忙中抽時間與太太及兒子共聚天倫。

筆者初接觸黎博士,必定被他長髮披肩、手持雪茄,看似玩世不恭的外表所欺騙。但與他深入交談時,恍然發現他的商業頭腦及敏銳清晰的企業家思路。與其閒談之下,黎博士不諱言談及他的出身的創業經過。他的父親經營金融公司,自己也算得上是一個「富二代」,若留在父親公司內,生活及事業絕不感到憂慮;但他早已決意專心創業,未及20歲時已賺取人生的「第一桶金」。回顧20多年的創業生涯,曾在多個專業行業領域發掘商機,涉獵金融、科技、文化、餐飲、珠寶等行業,至今先後創立逾140間不同類型的公司。他指近年眾多的業務已上了軌道,不少生意多交予拍檔打理,自己則全身投入慈善公益事業當中。他坦言,一直一邊做生意,一邊做慈善,在生意上賺得越多,便有多一份使命感要回饋社會,對他來說,做生意與慈善,兩者已密不可分。

創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 回饋社會
黎偉業於去年7月創立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回想籌辦創會令他非常感動。「創會是眾人的事,同時在過程中得到很多前輩鼓勵,未來將繼承國際獅子總會的精神,感染更多人做善事。非常榮幸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在總會成立100周年之際,加入成為屬會,並期望總會服務社會的精神,可世代傳承下去。」

現時擔任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創會會長的黎偉業,憶述創會經過亦充滿機緣和巧合,黎博士說:「因為我家住比華利山別墅, 經常跟眾多朋友在家中聚餐,他們大多是我的鄰居, 而朋友當中有很多是演藝界的名人,例如盛品儒出任榮譽顧問,亦有多位從商的華人領袖。有一天,我和現任會長陳凱旭醫生暢談, 發現他可以提供醫療援助服務回饋社會。團結就是力量,於是我靈機一觸,由我四出找尋娛樂圈藝人朋友鼎力支持,例如去年於7月17日舉行『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創會授證典禮暨第一屆職員就職典禮』,當日邀請多位藝人出席及拍攝宣傳影片,其後我更成立了比華利山醫學發展及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與陳醫生合作,為基層及低收入人士提供高質醫療服務,但只收取低廉費用,自己只出任基金會中心的醫療顧問,希望幫助到香港更多需要救助的貧苦大眾。」

黎博士說:「我期望藉此平台(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匯聚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大家以相同的理念,不計較利益,為社會出力。」他續指,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的服務計劃將重點支援老弱照顧及醫療發展。有見及此,更率先成立了比華利山醫學發展及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醫療服務,讓社會上弱勢的一群,都可得到應有的醫療服務。他更期望推廣會員與家人一起參與慈善活動,讓義工服務同時成為親子活動。

服務重點 醫療扶弱

黎博士指出,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的服務計劃將重點支援老弱照顧及醫療發展,作出長期性、中期性及單次性的服務計劃。比華利山醫學研究基金會則積極參與國家社會扶貧護老活動,最近亦有參與國內政協扶貧活動、體察民情、探望長者、為低收入者提供健康檢查,服務目的希望惠及不同機構及人士。除了創辦全方位醫療研究中心,未來更會與醫管局合作創辦香港首間專門治療癌症中心,為大眾提供專業可靠的醫療服務。
另一方面,黎博士現為國際獅子會的腎病教育中心及研究基金(L.K.E.C.)副主席,該項目於1991年展開,致力教育市民預防日益嚴重蔓延的腎病和有關護理常識,現時在全港已有4間洗腎中心,為有經濟困難的腎病患者提供低廉收費的血液透析洗腎等服務。國際獅子會腎病教育中心及研究基金成立於1991年,至今已進行超過28萬節洗血服務,是全港最大型的慈善洗腎中心之一。

黎博士表示,未來將總動員定期舉辦探望老人院、孤兒及長期病患者等親善活動, 亦會舉行電影放映活動進行籌款, 並與社福機構合作派發物資予長者, 務求做到照顧弱勢社群, 幫助低收入家庭為己任。

黎博士說,他與現任會長陳凱旭醫生,構思未來扶貧醫療計劃涵蓋多個範疇,包括有意在本港建立一間屬於香港的基因測檢測中心,幫助病人檢測常見遺傳病、心臟病及癌症等基因;設立兒童疫苗中心,便利市民於私家診所內注射;提供亞洲先進心臟檢測儀器;建立專治中央肥胖引起的糖尿病檢測中心,並計劃為病人提供手機應用程式,病人日後可安坐家中,通過軟件24 小時匯報數據給醫生監察等服務。

黎博士表示,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期望以更多創新的手法推行慈善工作,未來將舉行電影籌款、歌唱比賽及烹飪比賽等活動,吸引市民捐款或參與義務工作。他更指,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中的會員均來自多個不同界別,當中有不少是來自演藝界,如他與藝人江美儀、陳浚霆主持的飲食節目《The CEO’s Kitchen董事廚房》,相信亦會增加慈善工作的號召力,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在不同範疇為社會出一分力。

沿美國傳統 在家下廚開會

黎博士更跟隨美國獅子會的傳統,所有例會、理事會等均在他家裡進行,有別其他分會在酒店等公眾地方開會的文化。「其實追溯美國獅子會總會的傳統,一直都是在會長的家裡開會,然而因為香港環境問題以致未能跟隨這項傳統。」熱愛烹飪的黎博士,每逢開會的時候,都會親自下廚,讓會員在會議結束後親嚐他炮製的美味佳餚。

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創會宗旨是「培育後進不違己願、推動慈善惠澤社群」的精神。黎博士明言,他的慈善工作一直堅持下去。「未來,我會繼續取諸社會,回報社會。一直堅定地在公益慈善道路走下去,投身到更多公益行動中去,服務社群,推動社會進步。」

 

年青創業家出謀獻策 授人以漁
除大力推動慈善活動外,黎博士不忘幫助年輕人。隨著全球化經濟下,近年不少年輕人感到難以在社會「向上流」。

創業更是不少年輕人的夢想,他希望協助有志年創業的年輕人造夢,造福社會。黎博士作為香港創投基金會 (Hong Kong Startup Foundation)的榮譽顧問,指出該創投基金會聚集了各界專業人士,以導師的角色向擁有創業夢的年輕人傳授創業秘技,以至做人道理,讓年輕人先了解自己,繼而鎖定人生目標,全面發揮年輕人的創意及潛能。

古語云:「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他用行動,推動香港年青人發揮所長。黎博士於前年成立了香港創新科技研究中心。以此,招攬專門的技術人材,參與精心挑選的創新科技項目,協助有志創業年青人造夢。他說:「以前,我們就留意那些用心、有理想並願意努力拼搏的人,希望加以培育。其次,遇上打算創業的人,我們更會在研究後注資,協助他們創辦公司,並對其進行培訓,傳授其經商經驗等配套服務,以幫助其成長。」

創投基金會匯集了各界專業人士,包括有成功的創業家、政商精英和希望尋找合適人材或項目的投資人。其中,包括有立法會議員及香港中華廠商會會董鍾國斌、立法會議員及縱橫二千集團主席田北辰、ASTRI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董事林曉鋒等,透過以分享會、講座及工作坊模式,結合多方資訊,打造效益化創業平台。

藝人 江美儀
Q:如何認識黎博士?
A:我們透過由共同朋友做義工認識。所以在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創會時,我擔任就職晚宴的主持,之後的慈善活動都有幫手。我覺得黎博士和機構的慈善工作都好正面,好多獅子會的活動都會主動參與,如洗腎中心的步行籌款都有支持,醫療雜誌的訪問都全情投入,而他製作的健康飲食節目,我也義不容辭當嘉賓主持。除了獅子會活動,我都經常參與義工的活動,例如慈山寺等。總括而言,我與香港比華利山獅子會不謀而合,服務理念一致,所以都經常支持出席。

Q:可否分享你兩人在慈善上合作的點滴?
A:以就職晚宴為例,當晚氣氛好感動,在洲際酒店搞咗個好大型好impressive的晚宴,請了好多藝人參與,如糖妹、敖嘉年唱歌表演。平時日常都有好多慈善活動,例如為需要洗腎的長期病患者步行籌款,還有為慈善飲食節目擔任嘉賓主持,與其他嘉賓分享家庭生活和「work balance」的訊息。未來,我會帶更多藝人朋友參加黎博士的慈善平台,例如健康飲食的電視節目、醫療訪問活動和其他慈善活動,我都會鼓勵其他藝人朋友,慢慢感染更多人加入這個平台,做得更大,效果更好,受眾更多更廣泛。

Q:除了積極參與慈善活動外,請談談你的養生之道?
A:因為我是虔誠的佛教徒關係,每個月有兩個星期是食素,回到佛寺做義工,亦會投入社區慈善工作。養生就是多休息,閑時與朋友輕鬆相處,而食素的過程令身心都能夠得到洗滌,加上本身性格樂觀,對人友善,自然養生得宜。保持年輕、有活力、善心、正面是最重要的。

藝人 陳浚霆
Q:如何認識黎博士?
A:本身不認識黎博士,透過江美儀與她經理人介紹才認識,知道獅子會有很多慈善活動可參與,亦都想出一分力。

Q:在慈善活動上,你與黎博士有什麼合作?
A:具體合作包括有醫療雜誌訪問。因為我與美儀、黎博士和他的機構理念一致,希望幫到有需要人士,所以我就加入由比華利山醫學研究基金冠名贊助的健康飲食節目中,當上嘉賓主持,與美儀、其他藝員朋友和城中名人CEO共晉晚餐。未來會積極參與更多的慈善活動如探望獨居長者、單親家庭、新來港移民、孤兒、長期病患者等,與美儀等通力合作。

Q:除了積極參與慈善活動外,請談談你的養生之道?
A:保持身心健康方面,我有一位專業健身教練,與其說是健身教練,不如說一位health care既trainer更合適。我一直keep住做運動、keep fit做gym,亦會打MMA,但不著重於格鬥,只著重健康。飲食方面就於黎梗的健康飲食節目再作分享。美儀著重素食主義、健康飲食,我就著重於身心健康、運動健身。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