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千盛集團(8475) 七成收入依賴「Chir Chir」


往績記錄期內公司有超過七成的收入依賴於「Chir Chir」品牌餐廳。

總部設於新加坡的多品牌餐廳集團千盛集團(08475),預期8月13日於創業板掛牌上市,獨家保薦人為力高企業融資。餐廳主要以特許經營模式營運,提供韓國及日本菜,主打休閒餐飲概念,以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印尼中產大眾市場為目標顧客群。

根據報告,按2017年的收益計於新加坡的韓國餐廳營運商中位列第五,並於韓國餐廳市場擁有約8.7%的市場分額,按收益計在韓國及日本休閒餐廳市場擁有約2.8%的市場分額;及在新加坡整體餐廳市場擁有約0.4%的市場分額。

集團合共擁有12間自營餐廳及一個中央廚房,包括擁有韓式炸雞連鎖餐廳的特許權授予人取得的獨家特許經營權,以「Chir Chir」品牌經營;擁有韓式燉排骨連鎖餐廳的特許權授予人取得的獨家特許經營權,以「Masizzim」品牌經營;自主開發提供日式極上天井的品牌「Kogane Yama」;擁有韓式融合菜風格麵條連鎖餐廳的特許權授予人取得的獨家特許經營權,以「Nipong Naepong」品牌經營;擁有提供韓式融合菜風格西餐連鎖餐廳的「Chir Chir」特許權授予人取得的獨家特許經營權,以「NY Night Market」品牌經營;於新加坡提供韓國菜餐飲及配送服務的自主開發品牌「Gangnam Kitchen」於新加坡開設中央廚房。

對集團來說,業務集中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印尼,尤其新加坡市場十分重要。

集團於新加坡自營四間「Chir Chir」餐廳、兩間「Masizzim」餐廳、兩間「Kogane Yama」餐廳、兩間「Nipong Naepong」餐廳、一間「NY Night Market」餐廳及一個以「Gangnam Kitchen」品牌開設的中央廚房,以及於馬來西亞自營一間「Chir Chir」餐廳。

按中間價0.65元計算,料集資淨額3,660萬元,當中58.1%用於開發更多的餐廳品牌及擴大其進駐區域;6.5%透過取得新特許經營品牌發展業務;6.5%加大營銷力度;6.6%擴充人力提高經營效益;4.8%升級資訊科技系統,提高經營效益;13.7%用於償還未償還銀行借貸;及3.8%用作一般營運資金。

盈利情況仍然可觀

招股書披露,往績記錄期內公司有超過七成的收入依賴於「Chir Chir」品牌餐廳,行政總裁何智毅稱目前該品牌在新加坡市場運營很好品牌很受歡迎,而公司亦有施行多品牌經營策略。雖然去年關閉一家該品牌餐廳,但該品牌盈利情況仍然很可觀。

對集團來說,業務集中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印尼,尤其新加坡市場十分重要,在馬來西亞及印尼亦有發展空間,但暫未有將業務拓展至內地及香港之計畫,但不排除未來有拓展市場的可能性。

「Chir Chir」餐廳直接開店成本僅有數萬坡元,收支平衡期僅有一至兩個月。

開店費用不盡相同

在一年新開4家餐廳的情況下,集團錄得正向經營活動所得現金,這是因為和一般餐廳的較高開店費用不同,「Chir Chir」餐廳直接開店成本僅有數萬坡元,收支平衡期僅有1至2個月,投資回報期僅有8至17個月,「Masizzim」餐廳情況亦類似。

儘管各餐廳平均每日顧客人數、翻枱率、人均每餐消費均變化較大,輕量化的運營模式使得千盛集團各餐廳幾乎都保持了正的運營利潤率。

力高企業融資為本次的獨家保薦人,力高企業融資過去參與多間公司IPO的保薦,其中芭迪貝伊(08297)為全公開發售上市,其上市首日跌13.75%;縱橫遊(08069),首日升13.75%;高門集團(08412)首日升7.35%;IBI(01547)首日跌3.33%;德寶集團控股(08436)首日跌10.15%;ZIONCOM(08287)首日跌12.79%;ATLINKS(08043)首日大升140%;賓仕國際(01705)首日亦大升298%;以及前不久上市的加達控股(01620),首日跌1.39%。

雖然千盛集團的集資額度不大,但是卻有高達八家包銷商,其中亦包括一些新面孔,如千里碩證券是幾乎未有任何公開信息,猜測可能是為了某些大戶的需要才參與包銷。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