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空置稅」令豪宅售轉租


豪宅需要較長時間消化,市場料轉售為租的情況將愈來愈普遍。

政府不斷出招遏抑樓價升幅,其中一招較為有效的,正是「空置稅」。新措施除了令發展商加快推新盤,豪宅市場由賣轉租的情況亦愈來愈普遍。新鴻基地產(00016)旗下北角項目海璇第6座轉為服務式住宅,呎租約100元,月租由3.6萬至14萬元,預計全部單位租出,每年租金收益約7,000萬元。

海璇第6座命名為海璇匯,提供140伙,實用面積361至1,063方呎,間隔為1至3房,亦有連平台或天台特色戶,連家具月租金額料約3.6萬至14萬元。新地Signature Homes總經理官曉霓預計,海璇匯年底推出招租,租約傾向半年以上。

海璇開賣逾半年,但以往一直只以招標形式出售,直到政府出「娥六招」後,上月終於首次採取價單形式銷售,項目首推45伙,開售4小時後就已售出44伙。海璇開盤至今已沽出逾90伙,套現近30億元。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由於豪宅出售需時,所以將項目由售轉租屬一舉兩得。

海璇第6座最快於年底招租。

市場預期,日後會有更多豪宅轉租,以避免支付「空置稅」。南豐深水灣徑8號,今年初已獲批入伙紙,但暫時未正式推售,上月中就有4個物業由該集團相關人士承租,包括一幢實用面積超過1.2萬方呎的超大型單位,月租92萬。4個物業呎租約70元,以同區樓齡最新的屋苑比較,新地持有的SHOUSON PEAK洋房,實用呎租約75元,深水灣徑8號的呎租略低於同區項目。

上述4個物業分別以4間公司租用,租期全為3年,4間公司的董事均包括南豐集團已故創辦人陳廷驊的幼女、南豐集團榮譽主席陳慧慧,以及陳慧慧次女張添珞、豐資源行政總裁何海基等人。

仲量聯行早前發表的《住宅銷售市場》報告指出,未來30個月就將有1,500伙豪宅落成,預期發展商會將更多尚未出售的豪宅單位轉售為租,以減低空置稅可能帶來的影響。該公司指出,坐落於非傳統豪宅區的單位會更傾向由賣轉租,此趨勢在高端豪宅市場會特別明顯,因為高端豪宅一般需要更長時間銷售。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