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王贇基本分析入門:產業概覽(五)


上篇文章提到投資第二產業的兩個要點:一是事件驅動,二是成本降低。關於生產技術有重大改善、成本大幅降低的例子,筆者想到信義玻璃(0868)。

玻璃行業過去一定處於產能過剩,主要需求方都是汽車企業和房地產開發商。2013至2014年玻璃需求下降,信義玻璃的業績增長平平無奇,公司決定改善生產效率,並改用天然氣作玻璃生產,降低成本。2015年開始至今,汽車需求爆發,加上房地產價格急升,開發商大規模建屋,玻璃行業直接受惠。

信義玻璃的股價從2015年尾至2018年初,升幅達到6倍,從數十億市值升至現在接近400億。2016年來港上市的同業龍頭福耀玻璃(3606),同期升幅只有1倍。隨著工業生產精密化和自動化,以及能源運用效率提升,信義玻璃和東江控股(2283)這類行業中的龍頭,得以提升產出效率,獲得更大的成本優勢。它們提高市佔率的同時,毛利率大幅改善,這一切也反映了在倍翻的股價之上。

有股民說這個年代還投資工廠,是不合時宜的。筆者認為,如果這些投資者的思想停留在上世紀中國大煉鋼時代的工廠,而忽略了在近年科技和自動化支撐下的工業升級機遇,實在是井底之蛙。再者,美國立國多年來都是靠強大的第二產業支撐整個經濟運轉。即使它的國民生產總值有70%來自第三產業,但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奧巴馬政府推動美國再工業化,將製造業帶回美國本土並高效運作,並支持服務業的擴張。美國政府敢於向中興通訊(0763)下禁令,敢於打貿易戰,也因為美國的製造業有「底氣」,不怕失去中國這個「世界工廠」。

美國有全球最大的電商企業、全球最頂尖的航天和軍事企業、全球最頂尖的芯片企業,還有幾十家在不同行業都佔據全球最前位置的企業,這些正正是中國第二產業技術落後、效率低下,所以無法建立的企業。中國政府近年將「中國製造2025」和「工業4.0」定為經濟發展核心,也證明了第二產業的重要性,而投資者將迎來更多投資機遇。

唯一要留意的是,對第二產業來說,最重要的壁壘在公司的生產技術是否在一定時間內保持領先。最好有專利保護,令產品有獨特性,在市場上創造剛性需求。其次是公司的生產技術能否提高效率,令產品優於同業。

中國的理工科教育、科研實力和對專利技術的尊重都不及美國,將有礙第二產業的升級和發展。投資者應該仔細研究行業,挑選優質企業,又或者更多地留意美國上市的第二產業,發掘更多倍升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