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百濟神州(6160) 仍處虧損


公司已公布,最終可能無法成功開發及銷售tislelizumab。

百濟神州(06160)是上市制度改革後,首隻從美國回港作雙重上市的生物科技股,該股是一家商業化階段的生物技術公司,專注於開發及商業化用於治療癌症的創新型分子靶向及腫瘤免疫治療藥物。

公司將發行6,560萬股新股,其中約10%在港公開發售,集資額最多73.2億元。該股招股價介乎94.4至111.6元,按每手100股計,每手入場費為11,272.46元。預期於8月8日在主板掛牌上市。保薦人為大摩及高盛,瑞信、里昂、德銀、中金、瑞銀及華興證券為安排行。公司並引入4名基石投資者,包括Baker Bros Advisors、高瓴資本管理、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及匯橋資本,分別認購8,000萬美元、542.4萬股、1億美元及2,500萬美元。

以中間價103元計算,集資淨額約64.77億元,當中75%將分配予公司的核心計畫,包括三種後期臨床候選藥物的臨床試驗及商業化;15%用於為公司在癌症及其他潛在治療領域的產品組合持續擴充提供資金;餘下10%用作營運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廣泛全面的產品組合

公司主要是開發用於治療癌症的創新型分子靶向及腫瘤免疫治療藥物,以及商業銷售。目前,核心藥物有三項,其中一項為治療巨球蛋白血症的藥物,已與中國國家藥物監督管理局進行過一次新藥申請前會議,並認為在今年內可進行新藥申請。另外,百濟神州正於中國銷售三種許可藥物。

產品包括六種內部開發、臨床階段的候選藥物,其中包括三種後期臨床候選藥物,zanubrutinib(BTK抑制劑),tislelizumab(PD-1抗體)與pamiparib(PARP抑制劑)。百濟神州亦獲得五種藥物及在研藥物的授權許可,包括三種已於中國銷售的由新基獨家授權的藥物ABRAXANE®、REVLIMID®及VIDAZA®,及兩種臨床階段的在研藥物,該種藥物已獲得於中國及亞太地區的其他指定國家開發及商業化的權利。但公司已公布,最終可能無法成功開發及銷售tislelizumab。

根據Frost and sullivan預測,BTK抑制劑在2025年預計全球市場可達138億美金;PD-1類藥物在2025年全球市場可以達到574億,在中國市場可超過120億美元。

藥物開發需時

百濟神州雖然已有收入,但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態。截至今年3月底止首季虧損為1.05億美元,去年同期虧損為5,062.3萬美元。期內,收入總額3,254.4萬美元,去年同期未有收入。截至2017年底,全年虧損9,603.4萬美元,2016年同期為1.19億美元,期內收入為2.55億美元,2016年同期為107萬美元。

事實上,一款創新藥從實驗階段到上市,僅篩選目標化合物這個初始階段就至少需要5年甚至更長時間。而完成整個研發週期的十餘個環節,則通常要耗費12至20年以及十幾億美元龐大資金。即便如此,創新藥最終研製成功的概率卻不超過12%,風險之大可見一斑。

但去年9月,公司通過轉讓在研產品的開發權,與美國醫藥巨頭新基公司共同開發其PD-1抗體BGB-A317,以此獲得對方約2.63億美元的預付款、1.5億美金的股權投資、未來高達9.8億美元的里程碑付款以及新基公司銷售BGB-A317的特許權費,這一合作為公司找到了在無產品銷售情況下最優化的盈利模式。

近日,宣布FDA已授予BTK治療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患者的快速通道資格 該產品計畫於明年上半年提交美國新藥上市申請。

公司於2010年10月由歐雷強及王曉東創辦,歐雷強曾任職於美國生物製藥企業 Genta Inc.,王曉東則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及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目前公司擁有逾500名臨床開發人員及超過200名研究人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