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增長潛力未改 低吸內險股


近日有多間內險公司先後發盈喜,令市場對內險股重拾信心。

港股近日反覆下跌,恒指一度失守28,000點關口,不少股分亦下試年內低位,即使公司基本因素強勁,但在大市積弱之下,亦難免跟隨向下。今年第一季,內地保險行業增長放緩,再加上受大市氣氛影響,內險股沽壓沉重,但隨著整體行業經營環境好轉,加上有多間內險公司先後發出盈喜,令市場對內險股重拾信心。由於內險股具結構性增長潛力,故可趁大市調整之際作中長線吸納。

安聯投資亞太區股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強認為下半年亞洲市場仍然樂觀,但要留意貿易戰全面展開、流動性收緊及美元走強等因素,他建議投資者在股市低位時,留意一些值得長線持有的股票。

事實上,在大市積弱之下,不少股分已先後下試年內低位,而富達國際東北亞區分銷業務投資策略師陳宇昕建議投資者在現階段應重新作出評估,避開那些受經濟週期波動或貿易戰影響較大的股分,長線吸納具結構增長潛力的板塊。

陳宇昕直言沒有預期中美貿易戰演得如此激烈,即使沒有貿易戰的出現,她年初已估計大市今年波動會較大,因經濟週期踏入尾段,即使市場上出現少少負面新聞及「雜音」,都會影響市場的預期,因此她對近日市場的波動不感驚訝,但卻沒料到今次的波動是由貿易戰策動。

5月及6月期間,中美貿易關係時好時壞,明顯影響著市場情緒,並令大市陷入波動,她相信中美貿易戰的消息會繼續令大市處於波動,但她指貿易戰對經濟的實際影響,對企業盈利的衝擊,才是關鍵,因為這將直接影響投資者如何部署後市。

 

貿易不會令內地經濟陷入衰退

她認為就已實施的340億關稅而言,將會影響內地GDP0.1%至0.2%,對於一個長期經濟有6.7%至6.8%增長的經濟體系,增長放慢0.1%至0.2%,不會令經濟陷入衰退,所以現階段貿易戰對內地經濟實質影響不會感到太過憂慮。她進一步解釋,貿易戰最直接影響是出口,而過去幾年,中國經濟增長並非靠出口及本土固定資產投資帶動,反而由內部消費所推動經濟增長。

至於貿易戰對企業盈利的影響,就MSCI中國指數而言,大部分公司收益只有5%來自美國,而且這5%,並不是全部受今次關稅影響,所以投資者應該了解自己投資的股票或產品,在今次貿易戰中是否真正「關事」及受牽連。她指美國是次徵收關稅主要影響一兩個範疇,如科技硬件及電子產品,若投資者持有的股票是科網,消費類型如醫藥,增長動力主要來自中國本土,貿易戰只會影響投資者的情緒,但對公司、行業、基金的回報將不構成直接影響,因此她建議投資者現階段宜留意受結構性因素推動增長的行業及企業,其中看好消費類別。

收入上升帶動保險產品需求

她指消費股可分成兩大類,一是在國民收入增加下,令中產人口上升,而這些中產為改善生活,會對家電產品、電話等需求增加。另一類別是收入更富裕下,令高端中產階級上升,這些高端中產階層,除追求物質的富裕之外,對生活體驗如旅遊,奢侈品牌的需求亦隨之而增加。她指內地經濟增長下,有錢人口上升,對保障要求亦更加殷設,因此為保險行帶來良好的結構性增長。

現時內地每人平均擁有0.1張保單,相對美國的0.8至0.9%張,顯然仍然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因此隨著中國進入成熟市場,人民對保障需求增加下,為保險行業長線提供結構性增長動力,而現階段在波動市況下,投資者應選擇如保險這一類具長線結構增長動力的行業,而避開受週期性影響的類別。

陳宇昕指在市況波動下,內險股亦難免受到波動,但以行業整體發展來看,相信未來生意額會愈做愈大,行業發展會繼續前進,所以認為現階段可作吸納。

今年上半年,內地保險業表現疲弱,壽險新業務價值全線下跌,產險商則面對承保利潤偏低及有效稅率高企。德銀近日發表報告下調壽險商新業務價值預測10.2%,反映全年壽險企業平均新業務價值降4.8%,其中上半年平均按年倒退15.4%,下半年則增長13.1%。財險方面,預料綜合成本比率會較高,按年增0.2至0.7個百分點。另外,基於人民幣貶值因素,德銀下調險企目標價。

 

新產品成內險盈利增長關鍵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及中國銀行業分析師施宇指出今年第一季市場流動性比較緊,對內險業的理財產品銷售構成影響,而他指第二季情況已改善,不少內險於第二季更推出新產品,如中國太平推出的新產品非常成功,帶動保單增長,因此,他預期保險公司的盈利表現,將取決於新產品市場受歡迎程度。

事實上,內地今年首四個月原保險保費收入為1.66萬億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7.8%,但降幅較今年首三個月收窄。施宇指第2季度的保費增長開始增強,2018年1至 5月同比增長0%至27%,而第一季同比增長-12%至20%,並預計保費和新業務價值增長將在下半年繼續反彈,因為對傳統/健康保險政策的需求依然強勁。

雖然,內地保險行業今年第一季增速放緩,但施宇對內地保險業長遠發展仍具信心,他指現時內地保險的滲透率仍然遠低於區內其他國家包括韓國及日本,因此發展潛力仍然可觀。在內險股之中,施宇看好壽險市場的發展多於產險。而一眾上市的內險股之中,他較看好早發盈喜的中國太平,原因是公司的(i)核心保險業務的健康增長,(ii)期內確認的大量投資收益,以及(iii)較低的儲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