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捕風:中國鐵塔(0788)——又一巨無霸登陸


繼小米(1810)後,港股再將迎來另一隻「巨無霸」—中國鐵塔(0788)。已截止認購的中國鐵塔,確定以招股價下限價1.26元定價,並將於本週二8月8日上市。受到中美貿易戰前所未有的衝擊之下,近日港股的氣氛並不理想,不單每日的日波幅極大,而且自6月初一路向下以來,基本上港股也並未呈現一個明顯的反彈,中國鐵塔的認購反應自然會受到影響。較近日的大型新股招股情況而言,中國鐵塔的公開認購部分超購不足1倍,是相對失色的表現。不過以集資額來看,集資約69億美元,即約543億港元,仍是繼郵儲行(1658)以來最大型的新股。

中國鐵塔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通信鐵塔基礎設施服務提供者。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運營並管理188.65萬個站址並服務273.35萬個租戶,6月底的租戶將進一步達到280萬。於2014年才成立的中國鐵塔,當時由中國三大國有移動運營商的通信鐵塔運營部門合併而來,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用以是降低業務重疊。

根據招股書內容顯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按站址數量、租戶數量和收入計,中國鐵塔在全球通信鐵塔基礎設施服務提供者中均列第一,以站址數量計,在中國通信鐵塔基礎設施市場中的市場份額為96.3%,而以收入計,占市場份額的97.3%,「巨無霸」之名,符合實際。

目前中國鐵塔的業務包括塔類業務、室分業務、跨行業站址應用與信息業務三大類。塔類業務又包括宏站業務及微站業務,宏站一般建於地面或樓面,體型高大,而微站則是對宏站設備的深化覆蓋和流量擴容。對於中國鐵塔來說,租戶是收入的保障,想要獲取更多的租戶,其一是擴大站址覆蓋範圍,納入更多租戶,其二是在相同的站址上增加新租戶。而中國鐵塔是次招股集資的主要目的是前者,用以建設鐵塔並升級現有鐵塔,以此加速5G網絡建設。

從現實來看,前者所需經費、資本太鉅,別是地面宏站的建立,修建時間長,回本周期慢,所以中國鐵塔在修建站址的同時,更偏向於在相同的站址上增加新租戶,即該公司所謂的「共享」商業模式。而是次集資的費用正好解決了以上的問題,既能獲得資金營建鐵塔的同時,又無阻公司既定的發展方針,一舉兩得。

業績方面,從三年的業績看,以共享模式為核心的中國鐵塔,經營狀況不斷向好。2017年的EBITDA率(經營虧損或利潤加回折舊及攤銷)較2016年提升0.5個百分點至58.8%,營業利潤率由2016年的9.1%提升至11.2%。招股書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的營業利潤率提升至12.1%,盈利能力進一步增強。而且,2017年至2022年間,中國通信鐵塔基礎設施市場預計將由706億人民幣增至1091億,年複合增長率9.1%,租戶數量年複合增長11.9%。由此可見,中國鐵塔仍具備成長空間。

而且中國鐵塔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通信鐵塔基礎設施服務提供商,於國內具有壟斷地位,是次招股更得到以高瓴資本和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等入股,反映中國鐵塔具備質素。再說,中國鐵塔早已表明未來派息比率將不低於可分配利潤的50%,亦增添了其值得持有的因素。綜觀而言,撇除短期大市及新股的波動性,中國鐵塔值得中長線持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