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市場分析】Eric Hui:發展現今互連世界的智慧交通


交通是建立智慧城市的關鍵元素,市民的流動方式不只影響交通時間,更對社會及經濟發展影響深遠。

城市化驅使人們由鄉郊移至市區,在發展中國家尤其明顯,因而加重了交通系統的負擔。隨著交通擠塞問題肆虐世界各地無數城市,我們必須以「智慧」為先,減低人口膨脹、車輛大增及基建不足帶來的影響。事實上,單靠建設交通設施並不足以解決問題,智慧交通才是滿足不斷增長的乘客需求之關鍵。盲目加建道路也無濟於事,我們必須好好善用城市的容量及配套,尤其是在難以擴張的商業中心區至關重要。

 

互連交通

要達至優化交通目標,就必須糅合最新的「硬件」開發項目,例如道路及鐵路支線,與連接最新的數碼解決方案與技術。所謂「智慧」城市的發展,其實比許多大都會現有配套的層次更高。例如現時一般城市的交通燈只會根據歷史數據編程,由於設定值僵化,設定亦只會按日與夜的交通情況輕微調整,未能做到實時調整。

隨著智慧交通採用智慧流程系統,我們可透過感應器及視頻掌握實時情況以評估交通流量,並根據動態計算數據來調整交通燈號時間以回應一般及繁忙時段的需要。用作計算間隔的演算法必須非常精密高端,並納入多組數據組合;而這些數據持續轉化,須要輸出及送入到多個緊密互連的智慧分析引擎中。

智能交通的關鍵在於能作出即時及準確的反應。所有數據的流動都依靠穩健的連線來支援無縫及實時數據傳輸和反應,把來自多個端點的龐大數據,在其收集或產生的數碼邊緣聚合、處理並儲存。

車對車 (V2V) 與車對基建 (V2I) 的通訊,或合稱為V2X,能實時評估分析各個交通熱點及擠塞黑點,讓政府部門和服務供應商可有效地應對不同情況並作出決策,尤其是當涉及到緊急事件或災難意外時。要達至即時回應,相關部門必須互相連繫,如交通部門須直接存取IP鏡頭及連繫應用服務供應商,以傳送最新交通消息到流動應用程式。就這點而言,互連服務讓交通生態圈內多間公司可在高度互連的平台上傳輸、處理及分析數據;並能協助亞太區內日益蓬勃的電召公司透過低延時的連接拉近用戶、互連網裝置及邊緣雲端之間的距離,提升網絡表現及確保連線安全性,從而提供優質顧客體驗。

 

亞太區的智慧交通

亞太區的主要市場已意識到智慧交通的重要性,並已著手開發不同項目:

  • 香港[1]智慧城市藍圖的智慧交通有四大策略:智慧運輸系統與交通管理、公共運輸交滙處/巴士站及泊車、環保交通運輸,以及智慧機場。
  • 新加坡[2]交通部及陸路交通管理局宣布編定班次的無人駕駛巴士及按需而設的無人駕駛穿梭巴士服務將由2022年起於榜鵝、登加及裕廊創新區(JID)正式投入服務。
  •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紐卡斯爾市議會運用490萬澳元撥款[3]及1000萬澳元共同供資[4]展開「Smart Move Newcastle」計劃,建立智能化的人流管理、能源及數據網絡。當中的智慧交通策略將集中探討未來的交通模式,以及改善市內的步行及踏單車體驗。
  • 日本東日本旅客鐵路(JR East)及NTT DoCoMo[5]建立了集合交通營運商、零售商及服務供應商的廣泛生態系統,令國內的主要鐵路系統得以互通。日本亦計劃於2020年內令Suica Card於國內全線鐵路通用,為乘客提供無縫的付款體驗。

互連年代的智慧交通

智慧交通於許多國家仍處於萌芽階段,無人能預計何時才能實現理想中的願景:所有交通系統互連,所有司機、乘客、行人或單車可透過以互連為基礎的混合分析溝通、分享數據及互惠互利。這正是不久將來的目的地,而數碼邊緣上的互連就是達至願景的方向。

 

[1] https://www.smartcity.gov.hk/develop_plans/mobility/

[2] https://www.lta.gov.sg/apps/news/page.aspx?c=2&id=39787c15-ad56-4d1a-8ba9-4ea14860f9b4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