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大灣區共同體】省會周邊優勢互補,瓜分灣區經濟三分一強


南沙自貿區融入大灣區建設中。

繼本刊上期介紹大灣區東部城市群,本期將帶讀者了解北部的廣州-佛山-肇慶城市群。雖地處廣東省內陸地區,但該城市群的經濟規模佔到整個大灣區的33%,人口則佔 38%;其中作為廣東省省會的廣州市,是全省的政治經濟中心及交通樞紐,加上設立的廣州南沙自貿區,更是粵港澳的合作平台之一,整個城市群在大灣區的地位不言而喻。

撰文  蘇梓

廣州城歷史悠久但又充滿活力,她不僅是華南重鎮,也是中國的商貿中心;這裡不僅有重工業、輕工業與服務業,也有一流的專上教育,同時還是廣東省的運輸樞紐。按照工業生產分類,廣州共發展八大行業,包括汽車、電子、石化、電力熱力、電器機械、通用專用設備、大型運輸及航天設備、醫藥。

傳統地位穩固

儘管廣州在全國的大城市中不是最特出,並且不斷被省內的深圳超趕,創科產業也不如後者強大,但廣州的優勢仍然非常明顯。首先是交通,廣州交通樞紐強大,運力僅次於京滬,也超過深圳。作為華南地區最大的港口、航空和鐵路樞紐,廣州可以超越華南、成為面向東南亞區域的交通樞紐,進而將東南亞地區納入廣州經濟腹地,成為中國海洋經濟戰略門戶。

其次是廣州所屬的珠三角城市群,佛山、東莞和惠州將成為下一批崛起的衛星城,尤其是廣(州)佛(山)同城,將助力佛山從眾多衛星城市中脫穎而出。廣州如果進一步拓展服務業輻射半徑,加強與大灣區東西岸城市合作,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此外,文化、教育、醫療等行業需要一定的歷史積澱,在珠三角地區,這方面最強的城市無疑是廣州,對此曾經有一個說法:深圳還要狂追30年才能趕上廣州的步伐。

與港構成完美互補

從產業角度看,廣州先進製造業發達,香港專業服務發達,二者具有極好的互補優勢。如廣州已經湧現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等一批合作機構,為灣區先進製造中心奠定了堅實基礎。廣州還有作為廣東省省會的優勢,具有省內政策信息樞紐地位。廣東省的主要政府部門及政策研究機構都集中在廣州,聯席會議制度完善,行政決議效率和政策反饋傳導效率較高。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涉及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灣區協調發展對政治敏感性和政策支持依賴度極高。廣州的區域行政中心角色,有助於廣州塑造信息網絡樞紐功能。

廣州的區位優勢還體現在對內陸的輻射上。廣州是華南商貿中心和物流中心,具備極好的空港基礎、海空港聯動優勢、覆蓋華南五省和聯通粵北地區的物流中轉條件。廣州應當發揮好泛珠三角內陸連接功能,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的輻射帶動效應。在多中心共融格局下,廣州要憑藉國際經貿中心、灣區先進製造中心、樞紐型區位中心、區域行政中心和內陸連結等方面的獨特優勢,進行配套改革,服務大灣區創新發展。

拓先進製造及服務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穗港澳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光南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體量和樞紐能力已經達到世界級水平。「走出去」能夠適度引導灣區城市群內部競爭向錯位發展轉型,廣州要依托國際經貿中心影響力和區域行政中心地位,鼓勵開發類企業聯合港澳資本走出去,牽頭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合作園區建設以及園區合作,開拓區域合作新通道,引領區域合作新模式。

比如,重點推進穗港先進製造合作,促進香港產業多元化。充分發揮優勢互補,通過香港的國際化平台,吸引香港科研人才和高端技術人才到廣州參與科技創新與創業合作,服務中國製造2025和國家創新驅動戰略。結合香港先進服務業優勢,創新業務合作模式,推進穗港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

張光南建議,廣州要發揮海空港聯動效應,帶動內陸地區發展。廣州要發揮市場主體正面作用,通過培育、扶持重點商貿和物流企業,推動業務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進一步優化海空港聯動功能。憑藉海空港聯動優勢,創新貿易業態,大力發展服務貿易,進一步完善聯通泛珠三角的物流體系,促進物流體系和貿易業態的全方位升級,引領內陸發展,提升灣區的內陸輻射功能。

與此同時,廣州在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進程中,要發揮好行政協調和政策溝通的作用。設立專責部門,參與廣東省港澳辦和廣東省自貿辦等駐穗機構的行政協調工作,努力拓展與港澳地區的合作,重點研究粵港澳合作中的制度創新和政策保障措施,形成良好的跨境區域合作氛圍。

南沙變灣區核心門戶

在地圖上,若以廣州、香港和澳門為點描繪圓周,圓周恰好覆蓋大灣區所有的城市,即9所珠三角城市和兩個特別行政區,覆蓋範圍超過一萬平方公里,圓心恰好落在廣州南沙新區。南沙新區不僅是灣區的幾何中心,也是珠江入海口,風景優美,地理位置優越,具港航物流和天然避風港優勢;是連接粵東、粵西的重要樞紐,軌道交通和路網極為便捷,經南沙到大灣區其他8市和2個特別行政區,皆可實現一小時通達。

《廣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草案指出,要將南沙建設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門戶,未來南沙將實現30分鐘直達大灣區主要城市中心和重大交通樞紐,同時建設「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而其作為「廣東省省會、國家重要中心城市、歷史文化名城、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商貿中心、交往中心、科技產業創新中心」的城市性質保持不變。

規劃特別強調要實現「強南沙」,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核心門戶,其核心功能包括大灣區交通中心和綜合服務功能核心區。為強化南沙大灣區交通中心功能,規劃提出要推進南沙樞紐站規劃建設和提升慶盛站綜合交通服務能力。包括推進建設南沙與廣州主城區、香港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廣州南站暢達的高速交通走廊,實現30分鐘直達大灣區主要城市中心區和重大交通樞紐。廣州還將在南沙、黃埔、空港經濟區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此外,廣州大學城、廣州長隆、大石、洛溪、南村鎮等的番禺部分區域首次納入廣州主城區的範圍。規劃提出的城市副中心則包括南沙區全域,該區域是廣州副中心與功能完整的濱海新城,也是廣州面向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門戶。

廣州城市規劃草案還提出,對標借鑒國際最高水平,在南沙、黃埔、空港經濟區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在強化粵港澳核心功能上,南沙重點發展國際航運、國際服務貿易、國際創新金融、科技創新、國際交往等功能。以國際航運為例,根據南沙政府工作報告,南沙作為國際大港的承載能力加快提升。南沙港區三期全面建成投產,南沙港區四期、深水航道拓寬工程、郵輪母港等項目加快推進。2017年,南沙港區實現貨物吞吐量3.35億噸,增長10.1%;累計出入境郵輪122艘次,增長17.3%;出入境旅客超40萬人次,增長23.8%,郵輪旅客吞吐量穩居全國第三。

謀建離岸經濟試驗區

根據2018年規劃,南沙在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上面,將重點圍繞創新監管模式、探索金融創新、完善稅收政策配套、優化人員出入境管理、聯動港澳合作協同發展等方面,構建具有南沙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頂層設計框架。南沙自貿區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在金融改革創新發展方面,南沙將建設一批創新金融平台,加快推進國際金融論壇永久會址、匯豐大學全球培訓基地、粵港澳大灣區私募投資中心等平台項目建設,爭取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商業銀行,打造「一帶一路」金融服務新樞紐。謀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離岸經濟試驗區,推動離岸經濟發展。建設廣州航運結算中心,實行外匯賬戶創新試點。

媒體還引述該負責人稱,南沙自貿區自掛牌以來,對外開放的水平一直在不斷提升,下一步,南沙將從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建設國際航運中心等方面著手,進一步擴大開放。南沙將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划,啟動粵港澳深度合作區起步區建設,力爭將一批重大事項和重點項目納入國家年度計划。同時,依托大型央企、南方國際產能和技術合作中心、中國貿促會南沙服務中心,構建跨境投融資線上線下「一體化」綜合服務體系和「一站式」服務平台,推動企業「走出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