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潘鐵珊:中國鐡塔(0788)公開發售,今年七月預料「更熱」


上半年全球股市一直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下,令投資氣氛淡弱,本年度雖一直有頗受關注的獨角獸來港上市,但集資額比往年同期卻大打折扣。踏入7月,夏日熱浪殺入香港,連帶香港股市同樣火熱起來,本月24日中國鐡塔(0788)宣布在港招股上市,成為自2014年以來港股的「集資王」。

自今年起,中國政府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力實施「網絡強國」等多項政策,為中國移動通訊行業的快速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亦為5G網絡發展作準備。中國鐡塔自從在2015年收購大量鐡塔站址後,一直著手逐步解決存量站址的權屬問題,並進一步加強站址規劃及用地管理。中國鐡塔亦與全國28個省級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獲得了其對中國鐡塔在站址的規劃、建設、資源保護以及共享市政資源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相信在政府的多項利好政策支持,中國鐡塔能夠更好地在中國移動通信行業持續快速發展的宏觀環境下把握最佳發展機遇,長遠而言值得期待。

中國鐡塔目前擁有全國超過97%以上的市場份額,而中國鐡塔早已與國內三大電訊商簽訂長期合作協議,協議中規定運營商需定期支付服務費以及需承擔提前終止的補償費用,在佔有率的絕對優勢地位上使續約風險亦較低,受益於穩固的長期合作協議,中國鐡塔的資金回款速度快,而且為收入的確定性和穩定性提供了堅實保障,也將提升中國鐡塔的企業價值。有見於國際鐵塔公司分紅水準高,中國鐡塔表示長遠派息率不低於盈利的50%,長線而言是值得期待的。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