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張奕敏.為港式粵菜注入新意


張奕敏認為特別的室內裝潢、服務和菜式都可為顧客帶來難忘的體驗及回憶。

香港人常說做生意難,做飲食業更難,但從事餐飲業近20年的飲食工房(Dining Workshop)合伙人兼行政總裁張奕敏卻指出,只要經營得法,加上創意,就足以開天闢地。創立於2015年的飲食工房,目前經營「龍麵館」、「飲茶Yum Cha」及「Urban Park城市滙」三個品牌,以清晰的市場定位,逐漸從香港拓展至龐大的內地市場。

Text / Jerry Hui     Photo / Cheung Chin Yui

CEO:Capital CEO

張:張奕敏

CEO:香港近年在餐飲市場上湧現了很多新的品牌,而由飲食工房經營的「龍麵館」、 「飲茶Yum Cha」及「Urban Park」皆各有定位,並做得非常出色,可以介紹各品牌之間的不同嗎?

張:「龍麵館」以粵菜為主,是間外國人會喜歡,擁有中國文化,尤其是香港地道文化的新派中菜餐廳。我們將中國傳統文化及現代時尚潮流互相結合,室內裝潢以70年代香港武館為主題,藉此打造出別樹一幟的餐飲風格,在菜式上則採用優質食材,堅持不添加味精,為傳統中菜加入創意元素,又重新演繹多款經典菜式,如將蘭州拉麵配波士頓龍蝦,非常破格,就算是叉燒,我們卻以鐵板呈上,板上有燒熱了的鵝卵石,當叉燒放在石上時,就會出煙,很好玩的。「飲茶Yum Cha」以點心為主,但我們為其注入新派小玩味,有卡通元素,同時卻保留每道菜的傳統原味,往往令顧客忍不住會「相機先吃」,對象以年青人為主,目前有四間分店,亦做得不錯。「Urban Park城市滙」是西餐廳,是集團較新的品牌;「Urban」是指城市,「Park」是公園,我們希望顧客在繁囂的城市中,仍可找到一處能安靜心靈的地方享用美食,顧客可以在細嘗新派歐洲菜系美饌同時,亦可體驗一個全新的味覺旅程。

CEO:好的品牌策略,是造就品牌成功的最大契機,可否解釋一下這些策略背後的理念?

張:我自2000年開始,便從事小南國及滿記甜品的上海業務發展,因此對品牌發展逐漸有一定認識,知道哪些餐廳要手造,哪些可以運行中央廚房,因為大家的級數都是不同的。餐飲有很多種類,基於發展階段之不同,其需求又不盡相同,像「龍麵館」這類大餐廳,自然廚師多,但不能開得太多,然而「飲茶Yum Cha」卻可以開多一些。在餐飲市場,要開餐廳其實是很容易的,但要將餐廳企業化是很困難的。

CEO:香港人最出名就是對餐廳的食物水準有極高要求,而「質素」往往是有代價的,將加重營運成本,這方面你是如何協調的?

張:對,我們是時常都要想很多花款的。事實上,對很多餐廳來說,大家所用的食物原材料都是差不多的,而我們的餐廳,在食物質素方面當然是有保證的,但當顧客身處其中,他們的感受及體驗卻是與別不同的,如一走進「龍麵館」,你便會看到很特別的室內裝潢,然後是服務、菜式,全都會為顧客帶來難忘的體驗及回憶。

CEO:我亦相信,只要有心經營,市場是會認同的。「龍麵館」雖只創立約一年半,但去年已入選《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2018》的推介餐廳名單內,至今年8月更會將品牌拓展至上海徐家匯,成為內地首間分店。有些香港品牌在進軍內地後,均會遇到「水土不服」的情況,「龍麵館」有這方面的考慮嗎?需要去調校部分菜式的設計嗎?

張:不需要作改動的,因為內地的情況跟十年前比已有很大差別。現在的內地人,經常都會往外國旅遊,國際經驗豐富,尤其是上海人,他們都會知道,香港的餐廳,應是哪種味道的,因此我們在這方面不需太擔心。要擔心的,反而是能否迎合內地不同地區顧客的口味,如北方人、重慶人,特別是廣州人,因為當地的粵菜是很強的。

CEO:怎樣看市場上的競爭情況?

張:基本上是各有各做的。以「龍麵館」為例,我們最大競爭來自周圍的粵菜餐廳。粗略估計香港人一般於一個月內會食四次粵菜、兩次日本菜及一次西餐,故此粵菜方面的競爭是最大的,於是餐廳的定位就很重要了,同時又要經常為市場帶來新角度、新體驗,否則難以持續經營下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