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海外樓市:剛性需求大 荷蘭樓價續看漲


荷蘭是全球第2大農業食品出口國。

正當東南亞地區樓市備受熱捧之時,歐洲近幾年的樓市亦漸漸復甦,當中荷蘭自2013年低位至今已累升逾三成,而今年首季亦升近一成,是歐洲其他地區平均漲幅近2倍。這全因當地的房屋供應嚴重短缺,而且需求卻日增。再加上,荷蘭的教育學府在全球排名第三,但學費相對較低,愈來愈受中國留學生歡迎,從而形成對住宿的剛性需求,可見當地樓市極具發展潛力。

撰文:鄒銀欣 攝影:徐煥傑、資料圖片

近幾年,東南亞地區樓市受到海外投資者的追捧,如越南、曼谷的樓價都愈升愈有,原來歐洲個別國家的樓市亦於近年漸漸復甦。據萊坊的調查顯示,歐洲歷經10年的疲軟後重現增長態勢,2016年阿姆斯特丹、法蘭克福、巴黎,以及馬德里都進入漲幅前10名。

荷蘭中央統計局(CBS)資料顯示,2018年第1季度,荷蘭房價上漲9.3%,是歐洲其他地區平均漲幅的近2倍。其中,新房售價同比上漲11.2%,二手房上漲9%。另荷蘭房地產經紀協會(NVM)稱,今年第2季荷蘭平均房屋售價錄得28.8萬歐元,創歷史新高,其中阿姆斯特丹房價上漲19%,海牙和蒂爾堡房價亦按年升了18%。

觀乎2013年時,是荷蘭樓價最低潮時,當時二手樓平均售價約21.1萬歐元,目前荷蘭均價已升已至28.39萬歐元,按年錄得10.4%的升幅。NVM預計,今年內,該國樓價還將上漲8%至10%,明年初均價預計為30萬歐元。

房源緊絀

樓價得到支持,NVM認為,房屋單位供應不足是樓價上升的原因之一。公司負責人Ger Jaarsma解釋,第1季的銷售量錄得4年來首次下跌,可是房屋短缺嚴重,不是因沒有人買房子,而是買不到房子,銷售量才會下跌。因為有換樓需求的荷蘭人,都會習慣先購買新房子安定下來後,才會賣掉舊房子,以致房源更為緊絀。

ABN Amro銀行研究住房市場的經濟學家表示,在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和烏特勒支幾乎已沒有公寓樓可賣。如今待售房屋僅需45天就能賣出,自2000年以來,銷售時間還沒有這麽短過。荷蘭中央統計局(CBS)和不動產登記處(Kadaster)的資料顯示,荷蘭今年第1季新房價格上漲了11.2%,目前的新增住宅平均樓價是35萬歐元。

若果要解決房屋短缺問題,每年必須要額外興建10萬套住宅才能滿足市場需求,可是,如今荷蘭缺少建築材料、合格的建築工人,以及建築許可,令到目標難以完成。
 

經濟強勁

除了供求嚴重失衡外,荷蘭樓市受到投資者追捧,亦並非無因。根據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去年發表的研究報告,荷蘭的經濟水平十分高,達標準普爾3A評級,又是全球第2大農業食品出口國。據《福布斯》2016年「最佳商業國家」排名中,荷蘭位列全球第7位,今年的排名更躍進至第3位,年度排名超越了歐洲其他國家,包括愛爾蘭、德國法國。福布斯指出,荷蘭作為一個歐洲的交通樞紐,具有持續的高貿易順差,穩定的勞資關係和低失業率的國家,在歐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此外,荷蘭的教育水平高,在國際上都有很好的口碑。目前荷蘭在全球高等教育排名第3名。其中,荷蘭有13間公立研究類大學全部位列於2017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前200名。近幾年,荷蘭大學的排名日益提升,其中有8所大學已躋身前100名。值得注意的是,荷蘭大學大部分課程都是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相對其他歐洲國家,自然相對有優勢。

再者,若比較學費,荷蘭相對澳洲、英國等熱門留學國家為低,如美國的本科生學費一般每年要約24萬至42萬港元;英國學制雖然較短,但學費亦相對地高,本科一般需24萬至30萬元左右。至於荷蘭的本科學費一年僅8萬多元左右,加上生活費及住宿費,一年的使費一般約18萬元,故近年亦成為眾多中國留學生心目中性價比較高的選擇之一。而這批留學生亦會對住宿有剛性需求,可見當地樓市極具發展潛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