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佛山三個突出 內外兼備


順德名人多不勝數,四叔李兆基乃順德大良人。

黃飛鴻、葉問、李小龍、新馬師曾、鄭裕彤、李兆基、曾鈺成、陳馮富珍及朱茵等等,都是香港人熟悉的名人,他們祖籍佛山或順德,因此港人對廣東佛山有著一份與別不同的親切感。佛山市有著深厚的內涵,去年佛山市的GDP為九千五百多億元,人均GDP為十一萬五千六百多元,超過京滬。由此可見,既不是省府又不是特區的佛山,有著驚人製造業優勢。在大灣區布局上,實行「三個突出」,既優化本身條件,又全力打造面向大灣區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成一個超級交通網絡,內行兼備,成為大灣區心臟城市。

佛山六月七日召開全市交通運輸會議,會議提出,佛山將全力打造面向大灣區的綜合交通基礎設施體系,一方面搶抓深中通道等灣區大通道建設機遇,強化廣佛超級城市的交通網絡構建,同時也將配合珠三角新機場選址編制和報批工作,同步開展機場交通集疏運體系規畫研究。

過去一年,佛山交通基礎專案在穩固經濟增長、強化佛山區位優勢中的帶動和支撐作用進一步突顯。其中全市交通建設完成投資三百零九點八五億元,為年計畫百分之一百零一點八,同比增長百分之一百一十一點五。《佛山市治理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條例》頒布實施,佛山成為全省第一個實現治超地方立法的地級市。

即使這樣,佛山交通運輸發展仍存在一些問題,如綜合樞紐設施及功能尚不完備,交通運輸網路整體效能尚未有效整合,難以滿足區域一體化發展要求;交通服務供給總量不足、結構不優,難以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市民出行對交通的新要求;行業管理體制機制性障礙依然存在等問題。

大灣區大通道

就此,會上提到,佛山一方面要強化行業安全生產監管,將行業安全置於行業發展首要位置,同時也要全力打造面向大灣區的綜合交通基礎設施體系。「佛山要搶抓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橋等灣區大通道建設機遇,加快佛山一環高速化改造,打造融入廣東高速路網的開放性外環,對接佛江、佛清從、廣佛肇、廣明高速等,快速銜接廣、深、港、澳等城市,為打造『一環創新圈』和對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提供交通設施保障。」佛山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曾陽春在會上說。

曾陽春表示,佛山還要強化廣佛超級城市的交通網絡構建,實現廣州與佛山地鐵無縫對接,推進廣佛銜接道路網路建設,促進廣佛兩市創新要素的快速流通。與此同時,佛山還要配合珠三角新機場選址編制和報批工作,同步開展機場交通集疏運體系規畫研究,並加強與佛山西站、白雲機場、廣州南站等重大交通樞紐的銜接,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

在推進全市路網結構整合完善方面,佛山將加快實施佛山「一環」高速化改造工程,力爭一八年底實現主線貫通,並重點打通城區內斷頭路、瓶頸路,力爭今年年再打通廿條「斷頭路」。軌道交通建設方面,佛山正推動軌道交通「四網合一」,既要加快城市軌道交通二號線一期、三號線、廣州地鐵七號線一期工程西延順德段、南海新交通、高明現代有軌電車示範線等專案建設,也要做好四號線一期、十一號線、二號線二期、九號線一期和十三號線一期等專案前期工作。接下來,佛山還將優化調整港口規畫佈局,打造珠江黃金水道。

值得留意的是,推動綠色低碳交通運輸發展是佛山交通發展的重要方向。今年年內,佛山將完成六百三十九輛柴油公交車和二千零九十二輛天然氣公交車淘汰,更換成二百九十輛氫能源公交車和近二千五百輛純電動公交車,所有更新、新增計程車百分百使用新能源車輛。

而在今年一月底的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三場記者會上,佛山市市長朱偉表示,中央、廣東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佛山來說是一個重大戰略機遇,將力爭把佛山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個樞紐城市,在此過程中更加注重「三個突出」。第一個突出,就是突出佛山的製造業優勢,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之間實現產業互補、互利共贏。

 

廣佛同城優勢

第二個突出,就是要突出廣佛同城的優勢,攜手廣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集合。廣佛同城作為國家區域一體化的一個典範,廣佛兩個城市目前在交通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治理、民生服務、政務服務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重大進展。

朱偉續表示,希望推動荔灣和南海、花都和三水、番禺和順德三個合作示範區的建設,以點帶面,加快廣佛同城的步伐。

第三個突出,要突出佛山承東啟西的優勢,把佛山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西部的綜合交通樞紐。一是要把佛山西站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西部的鐵路客運樞紐,並加快在佛山西站建設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廣東園的建設,使其成為全國高鐵經濟帶的示範區,發揮輻射祖國大西南橋頭堡的作用。二是要加快建設位於高明的珠三角新幹線機場,把佛山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西部的航空樞紐。先期工程要爭取今年年內動工,爭取全年底全面動工,爭取動工三年後建成投入使用。

高明建4F級大型機場

廣東省發改委新發布《廣東省2018年重點建設項目計畫》首次透露,「珠三角新幹線機場」擬建設2條遠距跑道、內地最高等級4F的飛行區,這意味粵西地區將擁有首個4F飛行區的大型機場,所謂4F級,即可升降全球最大客機A380。據悉,該項目總投資約430億元,預計今年12月底奠基,2022年建成啟用。而目前高明正以新機場落戶為契機,構建水陸空鐵立體式交通網絡,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西部合交通樞紐。

正當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點骨幹機場的「珠三角新幹線機場」敲定選址佛山高明區,可望為當地帶來超5000萬人次的年客流量,並將攜手廣州白雲機場共建國際航空樞紐。高明區政府六月頭透露,新機場落戶已受到港商的密切關注,在日前舉行的高明招商引智(香港)推介大會上便一舉吸引逾280億元的產業項目集中落戶。高明還將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共建招商引智平臺,在項目、資金、人才、資訊等領域探索合作發展。

「高明現在最好的機遇就是新機場。香港在臨空經濟發展方面有很多經驗、資源和人才,但香港機場已很飽和了,而高明有這個機遇和空間,我們接下來可以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秘書長吳海嶽說:「目前大灣區不少地方還沒有臨空經濟,而高明未來有,這就是優勢」。

 

佛山鄉親談佛山

 

全國政協委員、佛山籍香港鄉親、香港佛山社團總會永遠榮譽會長、信業集團董事局主席蘇長榮,早前接受傳媒時大談佛山。蘇指出佛山是粵港澳大灣區中重要的製造業大市,佛山這幾年在生態環境治理上不斷加大力度,去年還成為全國森林城市。蘇長榮自然喜愛佛山有這樣的改變,並期待愈變愈好。他說,佛山五區要協調發展,特別是因地制宜發展擁有青山綠水環境優勢的高明、三水,在注重保護環境和生態資源的同時,構建產業與生態共存、共贏的迴圈經濟體系,為大灣區生態建設增色,落實「美麗中國」的建設大業。

蘇續指佛山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後要繼續保持優勢,關鍵在於人才吸納。蘇長榮坦言,儘管佛山在吸引人才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但相較於廣深等一線城市,力度還不足夠。「深圳的迅猛發展得益於近20年推行的強有力的人才政策,讓城市成為創新創業者的天堂。」蘇長榮說,在粵港澳大灣區快速建設的今天,佛山需要強化建設一個具有先進性的人才聚集機制。蘇長榮認為,佛山已是特大城市,要適應現代產業和現代化城市發展需要,除培育吸引國內外優秀人才的城市土壤之外,還要在人才培育體系構建上下功夫,例如實施學徒制,主攻技能培訓,廣育大國工匠,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繼續保持領先優勢。

順德人愛當老闆

在粵港澳大灣區的9+2城市群中,GDP破萬億的城市有三座──廣州、深圳、香港,還有准萬億城市佛山和後起之秀東莞。佛山市轄下五區:三水、南海、禪城、高明和順德。順德的經濟冠絕各區,素有「家電製造之鄉」美譽,2016年順德GDP 2793.2億元,佔佛山全市的1/3,17年全區GDP高達3059.3億元,可見順德經濟地位非比尋常。

順德已經連續六年獲得「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頭名,順德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最新統計數字顯示,截至今年6月6日,順德區實有市場主體總數204819戶,比2017年同期同比增長19.88%。其中,企業實有100933戶,個體工商戶實有103831戶,同比分別增長19.12%和20.61%。而按照《2017年佛山市順德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公布的2017年末全區常住人口,即261.45萬人測算,相當於平均12個人中就有1個老闆。可見順德政府為大小企業營造一個理想的營商環境,從12年在全省首推「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後,順德區持續推進商事主體登記改革。

更要留意的是順德區正好位於整個灣區城市群的地理中心,翻開地圖可以發現,在珠三角為主要腹地的灣區,以廣州為頂點,向左拉出一條線所經過的區域是珠江西岸,一直到珠海、澳門;向右延伸則是珠江東岸,一直到深圳、香港,順德恰好在兩岸的中間區域。換言之,順德享有大灣區地利之優,佛山住建局發布的4月份佛山市房地產(住宅部分)交易情況顯示,今年4 月佛山全市一手房成交套數為5,069套, 環比增幅3.24%。而當月順德樓市成交套數與環比增幅明顯高於全市其他城區,為2,204套,佔全市總量近一半,環比增幅為9.98%。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