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大灣區共同體】經濟新趨勢研討會:迎創科貿易金融機遇


內地的零售模式是線上到線下的無縫融合狀態。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初步發展規劃,中國著力打造可媲美東京灣和三藩市灣區的世界級都會。隨著該地區逐步發展,其影響力有望擴大至華南以外地區,並對一帶一路項目發揮關鍵作用。香港貿發局早前舉辦「大灣區及中國經濟新趨勢研討會」,由該局駐內地不同地區的首席代表,分析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情況,助港商把握良機,當中大灣區以創新技術發展、貿易及金融的發展潛力最大。

撰文  葉永成 | 攝影  鄺銘漢(部分)

粵港澳大灣區現時的國內生產總值已達到1.4萬億美元,高於三藩市灣區,僅次於東京灣區。根據發展規劃,旨在促進大灣區內11個城市之間的相互合作,區內的城市各有優勢,可各自發揮所長,做到香港、澳門與廣東地區的經濟融合。香港將作為區內的金融中心,深圳主力作為技術中心,與之毗鄰的廣東省內城市則可作為製造業樞紐,而澳門則發揮其休閒中心的角色。

未來10年GDP增長10%

隨著廣深港高速鐵路、港珠澳大橋等跨區基建陸續完工,大灣區內不同城市之間的流動將會大大增加,香港貿發局華南首席代表吳文慧表示,大灣區發展的重點是,人要通、貨物要通、資金要通,一旦打通了,整個大灣區的市場價值會變得很高。

「香港、深圳、東莞、廣州是一條走廊,東莞是製作高科技產品的地方;深圳是中國的矽谷;至於香港,則為高科技產業提供大量人才。」她說,貿發局早前訪問了過百間大灣區內的企業及協會,大部分企業對大灣區的發展態度樂觀,超過六成受訪企業認為未來10年大灣區的本地生產總增長幅度達8%至10%,高於全國水平。逾八成受訪企業指創新技術發展、貿易及金融三個行業的得益最大;七成企業對投資大灣區金融、物流及專業服務感興趣。「大灣區內有不少自貿區,香港應利用自身的物流優勢,以低成本打入內地市場,令港商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線上到線下無縫融合狀態
中國機遇處處,但要在內地市場分一杯羹,就要先了解目前中國內地的電子商貿趨勢。目前,內地的零售模式是線上到線下(O2O)的無縫融合狀態,香港貿發局華東、華中首席代表鍾永喜表示,許多城市都拆掉了街市,紛紛改建成超級市場,但超級市場的食材卻比不上街市新鮮,這個差距造就新鮮電商產業的龐大發展空間。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馬鮮生」、蘇寧旗下的「蘇鮮生」等都是藉此商機迅速冒起。

除了線上線下的經營方式外,社交電商也是新趨勢。他分析指,利用社交取得信任是微商的獨特優勢。他以微商「拼多多」為例,指平台以「殺價」、「團購」等特色作招徠,短短兩年內已吸引逾3億個用戶,增長速度驚人。

他又提到,直播熱潮未退,「直播最重要的是流量,流量會帶來粉絲,最後將粉絲轉化為成交額。」鍾永喜表示,電商可以很簡單:「有些人以為做電子商務成本高,其實可能很簡單,甚至會將你的成本降低。」

京津冀協同發展經濟圈

香港貿發局華北、東北首席代表何建榮表示,內地近年大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務求把京津冀城市群打造成首都經濟圈,北京只保留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及創新科技中心的功能,其他不相關的企業一律要遷出首都。
他又指,政府大力疏解「非首都功能」,除了可以改善交通和空氣質素之外,亦有利北京周邊城市的發展。他說:「為打造科技創新中心,政府把中關村科技園區(北京的高科技中心)向外延伸,那有最多的創投基金及科創企業,政府非常歡迎科創企業到那邊發展。」

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

香港貿發局西部地區首席代表呂劍表示,中國積極「走出去」,過去五年工程承包的金額從1,371億美元升至1,686億美元(折合約10,756億至13,228億港元),增長了23%,涉及項目主要是高鐵、機場、港口、高速公路及電站等。然而,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也面對不同的挑戰,例如外匯儲備下降、發達國家限制中國投資等。「政府因而更重視對外投資的收益與質量,鼓勵成熟技術輸出海外,並興建境外經貿合作品如老撾的萬象塞色塔綜合開發區,以及哈薩克斯坦的中國工業園等。」

他續指,港商可利用自身的優勢包括金融、物流、基建、專業服務、創新科技等,扮演橋樑角色,配合國家發展所需,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
顯而易見,大灣區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但同時亦需面對一些發展障礙。首先,是如何加強大灣區內資本、人員、商品與服務的跨境流動,對於該地區的成功發展至關重要。由於大灣區內的城市分屬不同的關稅區及法律與行政系統,跨境流動的改善高度依賴地方政府的合作與努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