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同股不同權」企業版諮詢煞停


雷軍創辦的小米不獲納入港股通,曾令股價大跌。

香港首隻「同股不同權」(WVR)新股小米(01810)月初聲勢浩大地上市,雖然首日掛牌即穿招股價,但在多家指數公司加持下,股價很快回穩兼一度急升,證明市場接受此類股分。不過,港交所(00388)日前突然轉軚,急煞停同股不同權企業版的諮詢。市場人士估計,北水暫時不能投資WVR,應是叫停的主因。

撰文 伍逸華 

港交所原訂於本月底前就同股不同權企業版進行諮詢,但旗下聯交所週三突然宣布,暫時不會按原定計畫,就容許企業持有不同投票權諮詢市場,惟會繼續就該建議與市場各持份者溝通。

聯交所在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諮詢總結中指出,收到多方回應,要求聯交所容許公司企業持有不同投票權,所以計畫在今個月底前另作市場諮詢,探討是否容許企業持有不同投票權。

聯交所稱,已就擴大現有《上市規則》第八A章、以容許企業持有不同投票權的建議做了大量準備工作並取得顯著進展。然而,由於不同投票權上市機制只是最近才實施,該所認為就擴大該機制的問題應再深入考慮,並將繼續與各持分者溝通,冀達成更廣泛共識。市傳同股不同權企業版的方案,會先交由特首林鄭月娥主導成立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再作商討,目前未有最新時間表,而金融領導委員會下次開會時間為九月。

同股不同權企業版諮詢要押後,難免叫人猜測與小米不獲納入「港股通」有關。雖然小米於上市當日,便極速獲恒指公司宣布納入指數﹐但市場最期待的加入港股通卻失敗。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專誠為小米北上,向中證監力爭,最後成功與滬深交易所達成共識,在現有納入制度基礎上加入一個穩定交易期機制,並盡快研究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港股通的新補充機制具體方案和細則。不過,究竟何時北水才可以真正買到同股不同權,仍是未知之數。

企業版叫停,但同股不同權的股東版相信仍會繼續。小米上市之後,有大量內地新經濟公司亦希望以相同形式來港上市,而下一隻最有機會是騰訊(00700)持股兩成的美團點評,而程藝龍、找鋼網、寶寶樹等,亦會排隊上市。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之前估計,今年會有十間獨角獸企業來港上市,估計過半數的融資總額將會是來自新經濟企業。同股不同權亦有助港交所的IPO規模能夠回升。市場估計,本港今年IPO集資額預測介乎一千六百億至二千五百億元,有望再創新的紀錄。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