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中國布局清晰 股市見底回穩


《資本壹週》663期 (2018年7月26日)

中國布局清晰 股市見底回穩
.中國招數很多,反觀美國板斧有限。
.中國市場門檻高,外資根本不夠砌。
.淨計服務全中國,香港已經不得了。

觀乎中國在各方面的布局,隨着投資者對之有信心,相信內地股市已經見底回穩。

投資市場的走勢,永遠視乎投資者對前景的信心,除了本地老百姓對中央的信心,還包括全球對中國的信心。隨着北京應對中美貿易戰的布局逐漸清晰,投資者對之有信心,內地股市自然止跌,上證綜指短短幾日便已收復2,800點及2,900點關口。

在這場中美貿易戰,中國已全方位布局開打,必打無疑,問題只是誰可維護自己最叻、傷害對手最多。個人就認為中國會贏,因為招數很多。第一招是人民幣貶值,貶箇10%,自己吃虧完,長期卻會好,事關貶了10%,即使抵銷不了美國的25%進口關稅,美國買家買少了,但對外國買家卻是無影響,甚至有着數;同時亦增加了其他不受關稅影響的貨品的吸引力,隨時賣得更多。不過,中國亦會讓人民幣貶值貶得「好好睇睇」,不會一次過太快地貶,而是循序漸進地貶,當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徵稅名單一出,相信人民幣才會跌穿「七算」,惟往後會否嚴重「穿七」,則機會不高,因為不能失控,讓自己返不到轉頭。

至於人民幣貶值對企業的影響,則分為一次性,還是長期性。譬如內地航空公司,便只是一次性,並非影響到其經營環境;惟對進口及出口企業,就是長期性,前者受累,後者受惠。

如意算盤打不響
反觀美國,可用的招數不多,暫時而言,徵收關稅的中國進口貨品,只屬「頭」與「尾」即最高科技及最低級的種類,中間的一截還未郁手。因為美國過去幾十年來,以廉價攞了中國的勞動力,自己的製造業已經返不到轉頭。

事實上,美國的赤字,正是因為一直以來亂使錢、使凸了,於是要不停發債造成。內地媒體粗略計算(包含通脹),淨計2008年至今,美國國債增速是GDP增速的約4倍;自2017年9月以來,美國國債增長超過1萬億美元。如今聯儲局卻在不斷加息,自2015年12月進入加息週期後,至今已經加了7次,難怪特朗普對此表示「不高興」。

因此,個人認為,特朗普掀起貿易戰,如意算盤是逼中國坐低傾、逼美企自己執位,結果則發展到如斯地步。在中國全方位布局決意一戰下,美國宣布撥款120億美元,補貼受貿易戰影響的農民,也是無用。因為農民收完錢,還種不種農作物?如果不種,耕地會荒廢;如果繼續種,然後廉價出口,又會觸犯世貿組織的反傾銷規定。

此外,從股市的水平看,也是中國較有着數——A股已經被撳到低位,美股則在企業盈利好、經濟數據強、通脹將重臨的支持下,在高位徘徊,兩者一撼,誰較蝕底不言而喻。

更重要的是,中央擁有兩樣威力甚巨的武器,一是放水,一是谷基建。先說放水,自從內地進行「去槓桿」以來,內地廣義貨幣供應量(M2)同比增速徐徐下降,去年5月跌破10%後,至今一直只保持個位數增長,最新公布的6月數據,M2同比只增加了8%,增速創下歷史新低;如今在繼續「去槓桿」下「放水」,尤其是在美國以至其他已發展國家均「收水」的情況下調轉來做,威力更甚。至於基建,在2015年內地經濟增長放緩時,中央都沒催谷基建,今次卻故技重施,可想而知對市場的震撼。而事實上,內地基建已經沒有「大白象」工程,隨着經濟的發展,也需要有基建陸續上馬。

開放市場無有怕
其實,即使是被美國針對的「高科技」,中國亦不怕。上次本人在〈資本政經〉中,對「高科技」作出新解——「我懂你不懂、我不讓你懂的,便是高科技」,可是,現今不少產品,都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哪有可能不讓中國懂?

就連開放市場,中國也無所謂,因為門檻高,開放讓外資進入,外資都不夠爭。且看零售,沃爾瑪都面對激烈競爭;銀行業亦如是,滙控(00005)、恒生(00011)的發展都步履緩慢,更何況是沒有存款基礎的外資銀行。相反,美國市場的門檻卻低,若然中資企業進去,當地公司根本不夠砌。

事實上,中國開放得出來的市場,競爭力都很高,個別不開放的,例如醫藥,才存在問題,且看最近爆出的長生生物科技的疫苗造假,便引發內地人來港打疫苗的熱潮,而此前已有大陸人來港打子宮頸癌疫苗。

與醫療一樣,很多內地人以至高官,都希望送子女到香港讀書,只要香港將中小學,以至大學搞得好,不愁無生意做,香港地產也因此有排好。香港向來以服務業自豪,淨計服務全中國,已經十分不得了。

經濟發展條件擺在眼前,只要政治環境穩定,香港「錢」途真的無可限量。可是,反對派最愛在《23條》立法上造文章,而其實《23條》立法是國家權利,不讓國家實踐其權利實在說不通。近日港府利用殖民主義沿用下來的《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證明港府可利用現有法例來維護國家安全,希望經此一役,中央對港府管治具信心,放手讓之去做,這樣便高手了。

事實上,只要管治香港的「代理人」夠實際,夠聰明,搞得掂香港,相信中央也會放手。而林鄭在這方面做得不錯,希望她在穩定政治局面後,能真正解決土地供應問題,做足本欄提出的三大建議:一.農地,這瓣最少足夠5至7年供應;二.軍事用地,這瓣則不需要一次過用晒,可保留部分作儲備;三.大規模填海。至於棕地,則慢慢搞,當作儲備。此外,還可以向深圳灣攞地,以及向珠海攞海。

南華證券錢莊
港股截至週三(7月25日)連升4個交易日,累積升幅910點,這要多得中央改變之前去槓桿的政策態度,由緊轉鬆,內銀股首先受捧,基於其佔指數比重大,所以這4天恒指就急升上來。另外中央又再谷基建,結果水泥、鋼鐵等股分又彈起。

恒指在貿易戰陰霾下,7月共有6天試穿28,000點,但都很快回升至28,000點以上,同日的收市位都在28,000點以上,反映在這水平的支持力頗強,再加上市場開始認清中國在貿易戰上的部署,相信股市已經見底回穩。

走勢上,大市暫時已脫離危險期,何況美國總統特朗普已開口說要向全部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最壞的消息都可能已經出現。

每週焦點板塊 — 水泥
水泥行業一直是國家供給側改革的重點行業,經整頓後隨着水泥價格回升,股價表現一直較強,直至六月大市下滑,才有較為顯著的調整,當中,安徽海螺(00914)亦一度回落至近40元水平。

惟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加快今年1.35萬億人民幣地方政府專項債的發行及使用,推動基建投資,市場憧憬在基建增加下,可帶旺水泥的需求,支持一眾水泥股做好,龍頭海螺當然亦不例外,週三(25日)股價一度迫近50元關口,高見49.8元。

事實上,內地水泥行業淡季完結後水泥價格上升,長江角熟料價格按週已上調每噸10人民幣,主要是安徽銅陵、江蘇張家港、浙江湖州因環保要求收緊供應,湖南地區亦進一步提價。隨着水泥業淡季完結,華東供應偏緊,料區內水泥價格未來有進一步上升空間,有利於以該區為據點的海螺。
海螺週三雖然先高後低,微跌0.1元以48.9元收市,但相信整固後有機會進一步挑戰之前高位,若股價回落至50日線約46元水平,不妨伺機吸納。

一週重點新聞
.英國脫歐談判時間無多,英國無協議下脫離歐盟成為真實可能,英國新任脫歐大臣藍韜文試圖力挽狂瀾,提出若英歐不達成協議,英方則不會支付分手費。
.由於日本通脹長期疲弱,日央行正展開初步討論,或會調整孳息曲線控制計畫,讓長債債息更自然上揚,以緩解超寬鬆貨幣政策帶來的副作用。
.巴基斯坦第一條地鐵「橘線」即將完工,該工程獲中國國企融資且協助興建,是中國對巴國620億美元投資計畫的一環,但巴國為此債台高築,有倒債風險,恐令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受挫。
.中國人民銀行週一出乎市場意料通過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大規模放水5,020億民幣,釋放貨幣趨鬆以應對貿易戰和經濟下行壓力的訊號。分析師預計,第三季或再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于勇表示,上半年鋼鐵行業運行穩中向好,但鋼鐵生產水平仍較高,若下半年持續,會進一步加大鋼材市場的壓力及風險。
.2018年上半年樓市交投活躍,中原地產亞太區總營業額錄得逾31.72億元,創歷史新高;第二季度總營業額亦突破歷史新高達17.36億元。
.市建局董事會通過土瓜灣馬頭圍道/春田街項目作「首置上車盤」先導計畫,450伙若以62折出售料以378.8萬元起,料年底公布銷售細節及預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市建局財政狀況健康,料項目轉為首置盤不會大幅虧蝕。
.新界西北多個新盤高價推售,早前以大幅加價推售6伙餘貨的荃灣柏傲灣,最近成交呎價高見2.8萬元,貴絕荃灣區標準單位。

未來一週,美國經濟數據的焦點為美國商務部週五公布的第二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初值,市場預料上季美國經濟增長4.3%,增幅遠高於第一季的2%,將會是自2014年第三季以來最大增幅。同日亦有7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情緒指數終值,估計維持初值時的97.1。此外,週四亦有6月耐用品訂單,估計整體由跌轉升3%,而扣除運輸則料升0.5%;同日亦有6月批發庫存,估計升幅收窄至升0.5%。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