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肇慶包尾 建樞紐新城創新局


營商成本遠低於廣州或深圳之下,無怪不少深圳公司紛紛進駐肇慶。

肇慶位於粵西地區,受制於地理因素,無論是GDP或人均GDP,均是敬陪末座。當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策略非常清晰:打造大灣區連接大西南樞紐門戶城市,其一是打通灣區內部的基礎設施,其二便是利用便利的交通網,吸引大西南地區的產業資源。作為大灣區中土地面積最大的肇慶,有著土地資源的優勢,不少深圳企業已陸續駐紮肇慶,加上農業和旅遊業向來為當地重要產業。無怪肇慶市委書記賴澤華信心爆棚地說:「只要將肇慶對接大灣區核心區高速便捷的一小時交通圈打通了,肇慶想不發展都很難!」

肇慶市政府工作報告直書自身在大灣區的現狀:連接西南的區位條件、豐富的土地資源、明顯的成本優勢,因此提出的戰略也非常清晰,「打造大灣區連接大西南樞紐門戶城市」。由連接大西南為起點,整份報告的思路大致可分成兩塊,一是對灣區內部的基礎設施連通。為了配合佛山的珠三角新幹線機場,動工建設肇明高速和水賓延長線,推進廣佛肇高速二期、對接佛山十一項路網工程;為了融入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做好深江肇高鐵、廣湛高鐵等前期工作,協調增加肇慶至深圳高鐵班次。資料顯示,肇慶與佛山對接的十一項路網工程總投資近四百億元,力爭到二○二○年基本實現與佛山路網無縫對接,構建廣佛肇半小時交通圈。

另一塊則是利用交通基礎設施去吸引大西南地區的產業資源。有了深江肇高鐵和肇慶東站,就可以謀畫讓大西南企業前來建設大灣區總部基地;有了肇慶新港,就可以建設大灣區面向西南的物流和水運集散中心;有了連通的交通樞紐,就可以規畫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綠色農副產品集散基地。

農業旅遊業暢旺

作為灣區城市中面積最大,達到一萬四千八百多平方公里、土地資源最豐富的肇慶,為了吸引港澳深三地的產業轉移,報告還特別提到「探索與港澳深打造飛地經濟」。去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支援『飛地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就是希望打破行政區劃界限,創新跨區域合作模式。

肇慶經濟以工業為主,同時兼顧農業、服務業的發展。作為第一產業的農業近幾年均保持百分之十五左右,是大灣區城市中比例最高的城市,當地懷集縣就是廣東省糧食主產區。當地六大傳統產業包括:紡織服裝、食品飲料、家具、建材、金屬製品及家電。眾所周知,肇慶旅遊資源豐富,一六年旅遊總收入佔GDP比重百分之十三點七,來自香港的遊客亦日益增多。

在政府工作報告發表之前,《肇慶市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定位與策略研究》對外公布,該份研究建議,肇慶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的歷史機遇,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產業合作共建,以緊湊城市理念下,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實現新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中,肇慶是唯一與大西南地區接壤的城市,成為港澳乃至廣東面向大西南的主要交通樞紐和重要門戶城市。當前,肇慶「一條城軌、兩條高鐵、七條高速、一條黃金水道」的綜合交通網基本建成。

未來將搭建起「十橫八縱」交通大動脈,區位樞紐、交通優勢明顯。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展規畫司副司長周南對肇慶交通的變化感觸頗深,她表示八十年代,她乘坐「紅星」客輪從廣州到肇慶整整花了十一個小時,而今天僅需要一個半小時。

肇慶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賴澤華指出,當前,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資源外溢,肇慶要發展,應該從區域發展高度將所有「斷頭路」打通,建立起與核心區高速便捷交通通道,打造一小時交通圈,生活圈,才能服務好、對接好核心區外溢資源。「只要將肇慶對接大灣區核心區高速便捷的一小時交通圈打通了,肇慶想不發展都很難!」賴澤華表示。

難得的土地資源

該研究還建議,肇慶以建設大灣區高新技術產業區、綠色生態涵養區和廣府文化傳承創新區為支點,率先動《肇慶市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新型城市戰略規畫》編制工作。同時,在緊湊城市理念下聚焦肇慶新區。研究報告指出,肇慶新區土地資源豐富,可規畫五百平方公里土地進行集中開發,在過於擁擠的大灣區是難得的戰略空間。當前,極需把肇慶新區升格為國家級新區,發揮東融西聯區域樞紐功能,與南沙新區建立良性互補關係,構築內外開放兩大新高地,形成大灣區新增長極和新核心。

「肇慶未來的發展不能『短視』!」肇慶市委副書記、市長範中傑則指出,肇慶發展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生態環境正轉化為肇慶發展優勢。肇慶要搶抓產業共建視窗期,大力發展高端生產性服務業、數位經濟,對標大灣區核心城市,實現「彎道超車」。

當前,肇慶全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一一三三」工程,大力發展都市型創新產業,創建「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打造科技產業創新重要承載地。未來五年,力爭高新技術企業總量突破一千家,十家本科高等院校、三十家新型研發就夠、三十家高水準科技企業孵化器及眾創空間。

 

數讀肇慶

2017年  肇慶承接珠三角地區產業梯度轉移專案54個,計畫總投資273億元
2017年  珠三角遊客佔來肇旅遊總人數的70%以上
2017年  肇慶市景區接待人數4219.45萬人次,全市旅遊收入3.8億元。當中,珠三角等地來肇慶旅遊的人數佔70%以上
2017年  新鳳村村級收入833萬元,村民的村集體人均分紅從5年前1100元增加到如今的4000元以上
2017年  新鳳村內景區和村旅遊服務專案共接待遊客約20萬人次,主要來自珠三角地區,如廣州、深圳、佛山等地。
2017年  肇慶市累計投入4.5億元推進省級新農村連片示範工程建設,全市省衛生村總數連續9年居全省首位;近兩年,共投入扶貧資金9.75億元,累計實現預脫貧7.2萬人

深圳新熱土──肇慶

肇慶市長範中傑早前談到肇慶和深圳的關係密切非常及肇慶的優點。「海王集投資200億元在肇慶建設高端生藥醫院基地、中意集團計畫投資100億元發展智慧家居研發生產、龍光集團計畫投資150億元在肇慶建設商業綜合體……近兩年來,深圳產業外遷到肇慶,已成為非常明顯的一個發展趨勢。如今的肇慶儼然已是深圳客商眼裏發展的新熱土。」範中傑說。

在範中傑看來,深圳企業之所以紛紛選擇落地肇慶,源自該地區突出的交通優勢、生態優勢、土地資源優勢、平台優勢和營商環境優勢。以交通優勢為例,肇慶擁有水陸空的交通優勢。從肇慶到深圳的高鐵只要66分鐘,未來深肇高鐵開通後兩地通勤縮短到40分鐘,基本實現了深肇兩地交通同城化。今年汕堪高速公路肇慶段也將開通,從深圳到四會高新區不超過2個小時。

除了交通便利,肇慶在空間資源方面也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肇慶的面積佔珠三角地區面積的1/4,土地開發強度僅為該地區平均水平的1/3,未來可供開發的空間將達到1725平方公里。目前,肇慶的基準地價、工業廠房租金、工業水價僅為珠三角先發地區的2/3甚至是1/3,商品住房均價不到廣州的1/4、深圳的1/9,營商成本比較優勢非常突出,再者,肇慶是粵港澳大灣區最美的生態綠洲:森林覆蓋率超70%。2018年廣東省工商部門發表的白皮書顯示,肇慶的營商便利度在全省排名第四位,與深圳同處第一區間。「不久將來,肇慶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的發展腹地。」範中傑說。

 

回鄉建設齊創富

肇慶市鼎湖區鳳凰鎮新鳳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謝國輝說:「新鳳村是我的家鄉,家鄉需要我,我就要回去。」謝國輝是土生土長的新鳳村人,他還有另一個身分——鼎湖區首批「城市合夥人」。2014年,在離開家鄉外出經商四年後,謝國輝獲村民邀請,作出回村建設家鄉的決定。通過積極爭取上級資源,村中的硬體設施和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依託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大力發展綠色生態旅遊經濟,當地村民逐漸富了起來。

豔陽高照的6月,肇慶市鼎湖區九龍湖景區人頭攢動。這裏被稱為「珠三角都市後花園」,來自廣州、深圳、佛山等地的遊客絡繹不絕。九龍湖景區就坐落於新鳳村。「過去,新鳳村以賣木材為主要經濟收入來源,不利於可持續發展,就此我與村民多次溝通,希望家鄉要從『賣木材』轉變成『賣風景』。」謝國輝說。

旅遊業的發展不僅促進當地環境的優化提升,當然為新鳳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資料顯示,2017年,新鳳村的村級收入833萬元,村民的村集體人均分紅從5年前的1100元增加到如今的4000元以上。「17年,新鳳村內景區和村旅遊服務專案共接待遊客約20萬人次,主要來自珠三角地區,如廣州、深圳、佛山等地。」謝國輝正盤算著通過「黨建+」,帶領村民發展鄉村特色的旅遊經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