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小米創始人雷軍:小米可能是一種新物種


上月,首隻「同股不同權」新股小米(1810)在港舉行全球發售股份新聞發布會,介紹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詳細情況。小米創始人、董事長雷軍表示,公司在香港上市標誌公司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面對市場質疑公司估值過高,他解釋,小米屬於「一間罕有的全能型企業,可能是獨一無二的新物種」, 並明言不會糾結於小米「是硬件還是互聯網公司」。

談創業經過

11年前,我帶領金山軟件成功上市,其後成立卓越網,該公司在2004年以7,500萬美元出售給亞馬遜。之後,我變身天使投資人,參與投資YY及UC瀏覽器。至7年前,我創立了小米,一心只望做出世界級產品,來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

談上市感受

小米在香港上市,標誌公司進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硬件、新零售和互聯網這種「鐵人三項」的獨特商業模式,使小米創造感動人心、價格厚道的產品。

談公司業績

小米去年營收1,146億元人民幣,對於一個成立7年的公司營收破千億元人民幣,這在全球也是新紀錄,而且去年同比增速67.5%,在全球大型公司排第二位、互聯網公司排第一位。小米去年淨利潤54億元人民幣,今年一季度繼續高度增長89.5%,淨利潤17.5億元,小米不僅營收高速成長,營業利潤也快速增長。

談物聯網發展

現在小米全球連接設備超過一億台,是全球最大消費智慧裝置IOT(物聯網)平台,去年手機收入佔比下降70%,IOT超過20%,這個板塊增速非常快,我相信未來小米IOT設備會佔到收入的40%至50%。

談小米是什麼類型公司

把硬體,互聯網服務和電商放在一起,小米是唯一具備這種能力的公司,我更在乎小米是一家獨一無二的公司,就像20年前我們接觸互聯網公司一樣,小米可能是一種新物種,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像小米一樣的公司誕生,而這種公司具備強大的競爭力。

論小米市場定位

小米的路線屬高效性價比,但較薄利多銷的政策更為豐富。一般硬件公司淨利率也只是2至3%,規模較大的龍頭公司如蘋果或可超過20%,但小米與這些公司的理念不一樣,將保持合理價格,料未來的淨利率約為3%。

論市場質疑公司估值過高

小米是一家全球罕見的全能型公司,估值應為騰訊乘蘋果的估值……這次550億美元的定價,就是我也不想開價了,你們隨便開吧。總不至於連550億美元都不值吧?

論公司發展前景

很多人認為手機行業不賺錢,的確,手機在未來十年會緩慢增長,不會像過去一樣高速增長……手機市場還是很大,去年全球共銷售14.7億台手機,小米就佔了約9,000萬台,況且在2017年手機就佔了公司七成的營收來源,小米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此外,小米硬體產品已經有100多個品項,且還會繼續增加……一家優秀的公司,往往考慮的是利潤;一家偉大的公司,考慮的是人心,我們希望小米在未來10年,會一步步變成一家偉大的公司。

談海外發展大計

小米已進入74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並在其中15個國家中排名前五,尤其在全球第三大市場印度已取得三成的市佔率。全球還有很多國家小米未進入,集團會一步步進入,我覺得未來獲得十倍以上的成長空間是能夠看得到的。

小米未來有沒有計劃製造火箭?

公司由一群工程師構成,均具強烈探索精神,未來會不會上天下海,之後可以再討論。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