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蔡向成:中美貿易戰2.0爆發,港股短期弱勢未除


全球避險情緒升溫,昨晚美股結束連升4日的走勢,三大股指向下。道指收報24700點,跌219點或0.88%;納指收報7716點,跌42點或0.55%;標普500指數收報2774點,跌19點或0.71%。

中美貿易戰再受市場關注,美國宣布新一輪關稅清單,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加徵10%關稅,目標產品包括服裝、電視零件和冰箱等,將於8月下旬作最終決定,措施最快9月生效;另邊廂,人民幣持續偏軟,兌美元曾急挫700點子,中資股亦受影響;而小米(1810)上市翌日獲納入恒生綜合指數,估計有部分基金沽出騰訊(700),換馬至小米,進一步拖累指數表現。港股後市投資氣氛低迷,大市短期弱勢難除,支持為7月5日低位27830點,阻力則見10天線(約28627點)。

友邦內地業務表現佳

推介股份方面,本周為重磅藍籌友邦保險(1299)。該股為泛亞地區最大的人壽保險公司,提供人壽、退休金、意外及醫療保險,並分銷相關投資及其他金融服務產品。集團多年來堅持多元化的發展策略,業務覆蓋亞洲18個地區,包括香港、內地、泰國、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印尼等地。

友邦首季業績理想,截至今年3月底止(註:今年更改年結,由過往的11月底改為12月底),按固定滙率計算的首季新業務價值按年增長20%至10.21億美元,創季度新高,若按實質匯率計算則增26%。同期年化新保費上升1%至16.96億美元,雖然香港的銷售額減少,但影響被其他地區的雙位數字增長所抵消。受惠於產品組合及地區業務組合所帶動,新業務價值利潤率明顯提升,由去年首季的49.2%增至59.7%。

友邦在本港業務穩健,持續錄得增長;但今次亮點落在內地業務,該區成為季內增長最快的市場,但業績報告內並未交代具體數字。近期內地保費收入走弱,拖累內險股表現。然而,友邦卻在多個省市保費收入跑贏同業,足證友邦效率甚高。友邦早年已進入內地保險市場,多年來建立起品牌效應,享受國內保險市場擴張的勢頭。中國保費收入從1980年的4.6億元人民幣,攀升至2017年的3.66萬億元人民幣,增長近8,000倍,保費規模躍居全球第二。

另外,中國自2014年起成為友邦增長最快地區,目前友邦於中國的業務遍布5個省或直轄市,覆蓋近40%市場,其新業務價值連續4年增逾40%,且遠高於整體新業務價值增長,新業務價值佔比亦逐年提升。預計至2020年,中國將取代香港,成為集團新業務價值的最大貢獻來源。

隨著中國金融業的開放,包括對外開放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的經營範圍,友邦在內地發展將會更快,而業務亦將拓展至三、四線城市。隨著富裕人口的增加,對保障及長期儲蓄產品的需求將持續上升,有助友邦擴大內地的業務增長。目前該股股價隨大市回落,投資者可趁低吸納,作中線部署。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