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巨鯨:蝕錢公司也有商機


蝕錢帳目的商機

公司造數,提高公司股價價值,存在巨大利益,是社會上難以杜絕的問題。沽空機構GMT發出報告,指一眾福建體育股,安踏體育(2020)、361度(1361)、特步國際(1368)等公司帳目誇大利潤,營業利潤率比行業巨頭NIKE(NKE)更高。帳目的確可以粉飾得漂漂亮亮來維持股價,普通投資者是很難判斷一盤帳目的真偽性。在此,巨鯨逆向思維,「一盤虧本的帳目大機會是真的」,因為很少人會故意把帳目做得慘不忍睹。向蝕錢的公司下手,可以得到更可靠的數據,把握更有勝算的賺錢機會。

國茂控股的商機

港股國茂控股(8428)在近兩年業績開始走下坡,出現虧損的跡象。飲食行業一向競爭激烈,經營難度很高,面對困境,相信屢戰屢敗大股東黃惠芳亦已萌生離場的意思,現時國茂控股持有少量固定資產和大量現金,負債甚少,手持74%股權的大股東最終以賣殼形式離場的機會甚大。

該公司在香港以「小肥牛」品牌經營9家餐廳的飲食集團,過去三年營業額均為1.3億左右,沒有增長。但平均盈利只有8百萬,約6%盈利率。截至2017年3月年度,若不計上市開支,只有6.8百萬,盈利進一步下降。在2018年6月13日,國茂控股更發出盈利警告,預計上年度有不少於9百萬的虧損。由此可見,國茂控股在競爭極為激烈的飲食業中生存得十分艱難。

可能預計到未來經營更困難,在幾年前黃惠芳把當時仍然賺錢的國茂控股申請上市,提高公司的市場價值和股權的流通性。於上市當日,除了一眾公司高層出席外,還有一眾飲食界名人撐場,如翠華控股(1314)的主席李遠康,太興飲食集團副主席陳家強,富臨集團股控(1443)的代表等等。由此可見,國茂控股高層交遊甚廣,人緣甚好。在作出決策時,可以得到大量的專業意見和方向性指引,此為國茂控股和黃惠芳成功的重要因素。

該次上市時國茂控股以全配售方式發行了3億股票,招股價為$0.25,一共籌得7千5百萬港元,扣除上市費用約2千2百萬,淨集資額只得5千3百萬。籌得大量資金,但公司未如上市之初所稱,用於開設5間新店,可見國茂控股在發展業務方面意欲已不大。

商機來自預測行為

根據調查所得,公司大股東黃惠芳和郭耀松夫婦曾開設多間餐廳和酒樓,但最終都以結業收場。如果參照到國茂控股身上,在現時的逆境中,持有74%股權的大股東黃惠芳夫婦,很可能照行舊路,不過今次不再只是結業,可以選擇透過賣殼方式離場。以8百萬年均盈利和3億殼價來算,一旦成事,黃惠芳夫婦可一次性獲得37.5年的盈利,對於正在做虧本生意的他們來說,是十分吸引的。

參考2017年3月及前幾年的資料,可以見到國茂控股屬輕資產公司,以2017年3月為止,固定資產只有7百萬港元。負債方面為1千2百萬港元,但現金有8千4百萬,完全能應付有餘。以殼股來算,國茂控股的殼肉容易打理,乃屬一個很大的優勢。

(筆者沒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