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6月樓市價量齊升


6月份住宅買賣合約及總值齊升。

政府不斷出招希望令樓價不再只升不跌,但始終未見成效。土地註冊處的最近數據顯示,6月住宅買賣合約及總值齊升,金額升幅繼續跑贏成交量。一手方面升幅更誇張,上半年九龍區私宅平均升逾四成。

土地註冊處公布,6月份送交該處註冊的所有種類樓宇買賣合約共9,252份,按月升18.8%,按年升17.1%。6月份的樓宇買賣合約總值808億港元,按月升27.2%,按年升9.3%。

上述買賣合約中,住宅樓宇買賣合約佔6,713份,按月升21.6%,按年升10%。住宅樓宇買賣合約總值680億元,按月升30.4%,按年升15%,反映平均樓價繼續向上。

整體樓價繼續升,而一手價升得更瘋狂。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今年上半年全港累錄7,590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去年下半年的8,739宗下跌13%,已連續3個「半年度」回落,創4個「半年度」新低。不過,期內物業登記總值不跌反升,錄約1,122.38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1,072.46億元增加5%,直逼1,500萬元大關,再創史上新高。回歸21周年以來,平均每宗售價更由九七下半年的平均596.77萬元大幅累升了近1.5倍。

回歸21年來,一手私宅樓價升足1.5倍。

利嘉閣指,港島區上半年買賣登記量升幅最高,是唯一錄得升幅的分區,主要受惠區內有多個新盤相繼開售,帶動港島區上半年整體登記量錄得1,246宗,按半年大升逾1.1倍。期內涉及登記總額大增30%,錄得274.26億元,即平均每宗均價約為2,201.12萬元,冠絕全港三區。九龍區方面,由於去年下半年有較多啟德大型項目推高基數,而今年上半年區內開售之新盤伙數規模較少,所以跌幅較高。上半年區內一手私宅僅錄得1,523宗登記,較去年下半年的2,397宗大減36%,涉及金額總值281.62億元,按半年亦跌10%。雖然成交量跌,但九龍區的樓價仍然勁升,上半年九龍區每宗私宅平均售價為1,849.11萬元,較去年下半年的1,303.38萬元急升近42%。

新界區一直是新樓供應寶庫,上半年一手私宅登記量錄得4,821宗買賣登記,按半年跌16%。登記總額錄約566.49億元,按半年增加3%;平均每宗售價亦破千萬,達1,175.05萬元。

下半年的新盤推出速度有機會加速,陳海潮指,上半年新盤推售節奏緩慢,當中不少有量數的大型新盤仍未出擊,但港府近期再出招,包括大幅增收一手空置差餉及限定每次推售單位不能少於預售樓花同意書涵蓋單位的兩成,將帶動發展商加快新盤推售步伐,預期下半年一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有機會挑戰1萬宗水平,按半年升幅高達三成。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