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陳卓賢:易居中國(2048)房地產網絡布局強大


易居房友品牌服務一覽。

受人民幣匯率疲弱影響,人民幣資產價值下滑,導致了近月內房板塊跌幅頗大的情況。但最近中原地產研究中心,就公布了31間內地房企2018年首6個月銷售業績的售金額25,03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升幅為36.2%;部分房企銷售額漲幅更為驚人,例如中國金茂(0817)、中國奧園(3883)及花樣年(1777)的銷售額分別為717.62億元、402.9億元及113.07億元,按年增幅達增197.7%、143%及123%。如此強勁銷情,反映內地房產的剛性需求仍大,而預計中央政府亦會持續擴大內需以制衡貿易戰的經濟損失,中線而言,內房景氣短期冷卻機會理應不高。

正在招股的易居中國(2048)同樣大大受惠於內房產業的規模擴展,絕對值得一抽。易居的業務主要提供1)一手房代理服務、2)房地產數據及諮詢服務,以及3)房地產經紀網絡服務,服務對象全方位涵蓋了房地產的整條價值鏈,包括:房地產開發商、買家和經紀公司及其他行業參與者。

首先,易居是中國最大的一手房代理服務提供商,服務覆蓋186個城市,去年就為集團帶來39億元收入,佔總收入的89.3%;透過易居, 其客戶碧桂園(2007)、萬科及恒大(房地產開發商Top100中的前三名,同時為易居股東)於2017年更錄得合約銷售額共達1.6萬億元。其次,根據戴德梁行報告,就房地產交易數據及土地數據均覆蓋的城市數目而言,易居的「克而瑞」品牌同樣是中國最大的房地產數據提供商。第三,而自2016年1月以來,易居亦創建了中國第二大房地產經紀網絡服務、具有輕資產「S2B2C」業務模式的「房友」品牌,截至2018年3月31日,其網絡已覆蓋32個城市的5,211家房友品牌門店。

綜合而言,易居以上三大業務線不但市佔率高、處於行業領導地位,而且三者更是互相補充,為業務帶來協同效應及大量的交叉銷售機會。舉個例,透過代理及經紀網絡服務的運營中收集大量房地產數據,然後在房地產開發項目的早期階段,易居就可為房地產開發商客戶提供更佳的數據分析及諮詢服務,包括市場調研報告、定位分析及可行性研究等服務等。此外,易居亦可通過房友品牌門店及所合作的其他房地產經紀公司,物色新物業買家,幫助開發商客戶拓寬其銷售渠道。全面的內房銷售布局,為集團帶來快速的收入增長,從2015年的27億元增至2017年的46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30.6%,而去年ROE更高達35.2%,處於同業前三甲位置。

近期股評戰績,請click入【《資本平台》股評人 陳卓賢 專欄推介戰績】:https://goo.gl/p3F6JEhttps://goo.gl/85A3Dshttps://goo.gl/mxKWU6

撰文:陳卓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