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王贇基本分析入門:產業概覽(一)


寫了投資文章接近四年,讀者沒幾個,因為選股靈感不像行家般多,對股票推薦這回事也很難為情。以前習慣每半年就把1500間主板上市公司快速檢視一次,費時差不多10日,很容易找到一些新的投資對象。過了幾年,筆者發現這種方法看似勤勞,事實是窮忙:買賣輸贏打個和,不虧錢都已經比大部分股民好了。最後筆者覺得,不如集中20間經多年精選的好公司,接時機買入,中長期持有,享受公司成長。省下的時間多做運動,看看書,那多好。

回到主題,分析上市公司的方法和角度實在太多,每人都有一套經自己能力和風格微調、不斷試錯才適合的方法。筆者未來將用「基本分析入門」系列為大家做分享。

經濟學把產業分為第一、二和三類產業,分別是獲得天然資源的行業、將天然資源進行加工和製造成最終產品的行業,以及各種提供有形或無形服務的行業。

第一產業

上市公司中,可投資對象幾乎只有第二或三產業,因為大部分第一產業都存在資產估值不公和帳目做假的情況。幻想一下,分析師坐在直昇機上聽公司管理層的介紹,指指那座山和那片海,就是值100億的石油、鐵礦、木材、蔬果、海產、牲口家禽、磷酸鉀、苜蓿……你信嗎?

過去數年,在香港和美國被沽空機構成功狙擊至停牌甚至除牌的公司,大部分都是第一產業的。

第一產業的特徵是前期投入巨大,產品同質,無議價能力,價格受宏觀供求影響。大部分商品開採和種植的公司都是第一產業,挖油淘金的需要用昂貴的大型機器,商品都跟隨商品交易所合約定價。

第一產業的經營很容易陷入兩難,下星期再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