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2018下半年市場展望:亞洲受貿易摩擦影響,惟長期基本因素仍向好


宏利資產管理發表2018年下半年亞洲區市場投資展望,指出亞洲市場正面臨環球貿易角力及日益加劇的市場波動性,然而區內正面的長期經濟增長及金融基本因素應可作為緩衝。宏利資產管理亞洲區高級策略師Geoff Lewis表示:「自市場波動性於2月份加劇以來,亞洲基本因素相對變化不大,經濟數據亦顯示亞洲區的經濟活動仍保持穩定。」環球金融市場在2018年上半年經歷了倍增的波動性及不明朗因素,主要源於歐洲的政治憂慮、中美貿易角力、阿根廷和土耳其等新興市場的金融風險增加,以及市場擔心聯儲局取態更趨鷹派使加息次數超過市場可承受的範圍。直至5月份,亞洲市場在黯淡環境下表現出相對不錯的抗跌力;但到6月份,市場對美元升值及美國加息的憂慮,加上中美貿易糾紛,大大影響了亞洲股市投資者的情緒。

倘若股市進一步下挫,將可被視為長線買入的良機。投資於亞洲的理據源於區內多個良好因素的支持,如股本回報率呈結構性增長、資本開支紀律的改善、亞洲中產階級及高消費力千禧世代的崛起、受惠於中國和印度兩個區內經濟引擎的強勁增長及亞洲區經濟增長的幅度超越發達市場等。「亞洲區(日本除外)的增長獲香港、印度、菲律賓、新加坡及泰國持續增長的數據支持,並於2018年第一季錄得輕微增幅。此外,雖然最近新出口訂單的採購經理指數有所下跌,但亞洲區內的出口數據亦見改善。即使亞洲出口在今年下半年放緩,亞洲大部分地區仍擁有強勁的內需將作為緩衝。」他補充道。

在目前全球經濟擴張,沒有任何即時急劇跌市風險的環境下,亞洲仍是主要的活躍金融市場。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於6月份發佈的2018-19年度最新預測,環球經濟增長預期將維持接近4%。儘管地緣政治和貿易方面的風險仍然存在,投資者應預期在未來6至12個月內,環球經濟將持續增長而不會中斷,並按此部署其投資策略。美國和中國的良好基本因素將繼續為環球增長帶來支持。全球兩大經濟體的經濟正由內需而非出口所帶動,但兩國在進口關稅的角力分散了投資者的注意力。鑑於就業市場強勁、企業利潤豐厚及金融業繁榮,美國經濟增長的基礎穩固。儘管中國增長有所放緩,但最新數據顯示其製造業正持續穩步升級。

即使中美貿易摩擦持續,但無論有沒有美國支持,中國實際上都將繼續快速融入環球經濟。中國目前是100多個國家(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80%)的十大貿易夥伴,在穩固內需的支持下,預期中國進口總額將穩步增長。另一方面,鑑於美國本土消費強勁,加上近期美元匯價反彈,進口商品價格降低有助提升實質國民可支配收入,美國的進口需求將維持高企。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