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唐仁:鎂中料有「黃金屋」之權智國際(0601)


周二港股有頭威無尾陣先升後跌,恒指高開最多升293點,見28,981點後反覆回吐,卒倒跌6點,以全日低位28,682收市。國指收報10,824點,升56點,全日總成交額986億元。

原主打電子產品業務的權智(國際)(0601),自2015年世紀陽光(0509)入主,獲注入中國稀鎂科技,當時交易以股份支付,世紀陽光於權智的權益由五成多增至七成二,可見權智轉型早有迹可循,最新重心在鎂業務。

經過三年轉型,集團目前主要收入來源已由電子轉為鎂合金業務,其鎂金屬業務產能已達每年75,000噸,如未來產能繼續擴張,可望成為全國最大的鎂生產商。事實上,集團去年收購母公司鎂業務權益後,業績亦突飛猛進,收入大增105%,毛利提升111%,盈利增長23%。今年3月,權智發表其完成重組後的首份業績,業績成功轉虧為盈,並一次過錄得超過1.84億港元盈利。

集團日前公布,以總代價7,000萬元出售旗下電子業務,預期交易可帶來2,000萬元收益,交易所得將用作發展現有的鎂產品業務。集團建議於6月13日召開之周年股東大會上,通過將公司更名為「稀鎂科技集團控股」,以反映新主營業務性質。

鎂合金被譽為「21世紀最具開發應用潛力的環保金屬材料」,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中國汽車產量預計將由2016年的2,810萬輛,增加至2021年的4,630萬輛,為金屬鎂市場帶來巨大增長動力,而製造商亦將致力生產輕量汽車,以追求更大能源效益,預計市場對輕質材料如稀土鎂合金之需求將提升。

事實上,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就曾發出指引,要求於2030年前,將每輛汽車的鎂合金含量由目前的2公斤增加至20公斤,以達到輕量化及節能減排的目標。換言之,未來十二年單就汽車行業對於鎂合金的需求將增加10倍。權智作為鎂合金市場龍頭,亦是本港唯一稀土鎂合金生產商,「錢」途頗堪憧憬,宜低吼。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