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潘鐵珊:核醫療巨頭中國同輻(1763),中缐可吸


中國同位素及輻照技術應用領域領軍企業中國同幅股份有限公司(01763)7月6日於聯交所主板上市,作為中國核醫療領域的龍頭企業,中國同輻具備巿場的獨特性。

公司主要從事診斷及治療用放射性藥品及醫用和工業用放射源產品的研究、開發、製造及銷售。公司亦提供輻照滅菌服務及伽瑪射線輻照裝置的設計、製造及安裝的EPC服務。此外,公司向醫院及其他醫療機構提供獨立醫學檢驗實驗室服務。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按2017年的收益計,公司是中國最大的顯像診斷及治療用放射性藥品、尿素呼氣試驗藥盒及測試儀以及放射免疫分析藥盒生產商,分別佔據40.4%、78.0%及35.0%的市場份額。

作為中核集團的同位素和輻照技術應用行業平臺,估計其未來發展將能得到中核集團的大力支持,尤其是通過利用中核集團既有的核反應爐和迴旋加速器、專業技術人員資源以及研發和專有技術的實力實現同位素原料生產及輻照產品研發的國產化。

中國同輻擁有豐富的產品組合及領先的技術優勢。截至最後實際可行日期,公司的藥品組合包括54種已註冊顯像診斷及治療用放射性藥品、4種已註冊尿素呼氣試驗藥盒、10種已註冊尿素呼氣試驗測試儀、147種已註冊體外免疫診斷試劑及藥盒。截至最後實際可行日期,放射源產品組合包括5種醫用放射源產品及70多種工業用放射源產品。截至2017年12月31日,由公司自身銷售人員、技術服務推廣商及分銷商組成的銷售網路覆蓋中國31個省、直轄市及自治區。2017年三大銷售模式分別貢獻36.7%,58.7%及3.9%的總收入。截止2017年底,公司的銷售網絡覆蓋全國1,400家三級醫院、4,500家二級醫院及4,300家一級醫院。

集團業務具備非一般的獨特性及市埸優勢,上市後可考慮作中缐吸納。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