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鄭勤龍:港股市況不明,領展(0823)進可攻,退可守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五(6月29日)公布新一輪房屋政策措施,包括改變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方式,將9幅私樓地皮改建公營房屋,實施新樓空置稅等等,市場普遍認為措施無助遏抑樓價,但卻對地產版塊或造成短期壓力。

 中原地產研究部數據顯示,五大發展商,包括長實(01113)、新地(00016)、恒地(00012)、新世界發展(00017)及信置(00083),截至今年第一季旗下項目包括樓花在內的新盤貨尾量為11,372個,當中新地手持3,118伙堪稱「囤王」,而長實則最少只有362伙。長實雖然手持貨尾伙數最少,但不乏洋房豪宅項目,空置稅若以差餉形式收取,即面積愈大、地段愈靚,需繳納的稅款便愈多。豪宅一般需要更長的銷售時間,屆時有關單位如未能在一定時間內售出,所繳的空置稅亦不可小覷。不過長遠來說,大發展商由於實力雄厚,相信能夠「見招拆招」,例如可拖長建築期或延後推出原定推售的樓花單位作應對。

 不過相對於小型的發展商,由於資金上未如大發展商充裕,在項目發展部署上必不及大發展商靈活。近日實德環球(0487)推出位於大角嘴的迷你單幢樓尚璽全數76個單位,最終只售出約26伙,佔整體單位約34%。中原地産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水傑表示,有約三成的準買家缺席,相信是因為是次開售的樓盤是中小型物業,售價範圍和居屋重叠,加上政府的新房策以更吸引的折扣出售居屋,並推出9幅優質地皮興建資助房屋,令不少準買家希望轉抽居屋,影響出席率及樓盤銷情。

 港股近日受到中美貿易戰及人民幣持續回軟的陰霾下,恒指已跌穿250天牛熊分界線,加上市場預期未來息口將會上升,拖累本港地產股的表現。但當中亦有受惠本港零售市道好轉及相對較少受貿易戰影響的收租股領展(00823)

        日    月    年  

        柱    柱    柱   

        :    :    :   

             偏    食   

             財    神   
        癸    丁    乙   

        丑    亥    酉   

        辛癸己   甲壬    辛  

        偏比七   傷劫    偏  

        印肩殺   官財    印

領展(00823)於2005年11月25日於香港聯交所上市。八字五行屬水,身旺喜火。2018戊戌流年戊與癸合火,在夏天較為有利。

領展除了近年進軍內地市場,物業組合收益亦見增長之外,新商場T.O.P的零售部份亦快將開幕,加上與南豐合營的「海濱匯」將於明年首季完工,並已獲摩根大通預租約32%的辦公室樓面,料可進一步加強其收入。此外,今年將有機會繼續回購,因此回報值得憧憬。

目標價78元,止蝕價70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