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Robert Half報告: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預料將促進香港投資和就業機會


由專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委託進行的一項獨立調查報告,發現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預料將為本港企業及金融業帶來相當正面的影響。根據Robert Half一項合共訪問150位CFO的調查顯示,中國政府「一帶一路」倡議的五大影響包括:增加商界投資(36%)、為財務專業人員增加就業機會(35%)、增強香港的金融連通性(32%)、業務增長和擴展(25%),以及提高財務專業人員的薪酬(24%);僅5%的受訪者認為「一帶一路」不會對本港商界造成影響。

中國政府倡議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龐大的發展策略,以大型基建項目為重點,旨在通過推動進一步的市場融合,並加強不同經濟體之間的聯繫,促進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資金、商品及服務流通。Robert Half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無疑將能促進香港經濟發展,並進一步提升本港作為全球公認金融中心的地位。『一帶一路』亦會直接帶動本地金融就業市場的需求增長,皆因與該倡議相關的新基建項目必須由具備適當財務專長的人才管理。」

然而,技術熟練的財務專業人員在香港一直供不應求。事實上,95%受訪CFO表示難以物色相關的合資格專業人員,尤其是會計(29%)、財務(21%)及成本會計(19%)這三大範疇。Adam Johnston總結:「香港金融界的技能短缺問題持續,使著意把握政府計畫和擴展項目的企業,因難以物色足可管理這些大型項目財務運作的專才而備受壓力。因此,商界必須與政府和教育機構攜手合作,培育及改善金融人才供應。事實上,隨著就業機會繼續增加,人才爭奪只會更趨熾熱,唯有那些能夠成功吸引和留住頂尖金融人才的企業方會佔盡優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