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遊戲增速放緩,騰訊 (0700) 股價去向如何?


國內網絡遊戲發展,過去數年增長強勁,去年達到2,031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2.6%,移動遊戲規模則達1,22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9.1%。然而增長較以往減慢。由騰訊(0700)在遊戲業務增長明顯有所減慢來看,市場正在擔心遊戲產業增長已經見頂,因此使與遊戲相關的股份表現,今年以來平均普遍較為一般,騰訊累跌約6.70%、雲遊控股(0484)累跌18.1%、網龍(0777)累跌22.7%、博雅互動(0434)累跌29.6%。

雖然部份股份表現較弱,但有部份遊戲表現則較好,主要是由於這些公司的遊戲收入業務在去年看來是有不錯表現,包括火岩控股(8345),今年股價累升約81.4%、IGG(0799) 則累升約13.0%。

網絡遊戲增長放緩,未來不確定因素提高,使板塊內的公司股價亦有不同表現。再看騰訊的遊戲業務,今年首季收入約288億元人民幣,按年及按季仍有26%及18%增長,只是增長幅度已經大不如前,因此使市場擔心騰訊能否維持過去的強勁業務增長,加上3月份南非大股東Naspers的減持,對市場信心有一定的影響。所以雖然還有增長,但卻使股價漸漸回落。

國內遊戲還經歷一場風波,就是社會對遊戲的各種批評,大多都是較為負面,近日市場也出現有對騰訊的「黑公關」事件,多個文章也對騰訊的遊戲及市場上的遊戲作出負面評論,使遊戲形像受到社會的質疑。從實際來看,相信這些負面評論對遊戲板塊或多或少亦會有輕微影響。

然而,騰訊正不斷拓展海外遊戲市場,把業務分散,才能減低其在國內遊戲業務增長放緩的影響。加上騰訊本身亦有其他增長強勁的業務支持,在此就單以遊戲來就判斷騰訊的未來還是言之過早。第一季騰訊的遊戲業務佔總收入約為39%,比以往逾60%不斷減少,其他業務則不斷壯大,如社交網絡、支付、雲計算等,已慢慢成為騰訊的核心業務,當中支付及雲計算等業務增長強勁,這才是騰訊 未來的增長重點。但目前這些部份規模相對遊戲業務較細,因此,相信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抵消遊戲業務增長減慢所帶來的影響,可能要花上最少2至3年時間才能真正體現支付及雲計算等業務的真正價值。所以,短期股價回落實反映遊戲業務減慢的影響,從中長線時間來看,可能需要更有耐性才會體現其他業務的真正價值,股價才有機會慢慢回升。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