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楊德華:天立教育(1773),新股市場有望跑出


中美貿易戰令環球市況大幅波動,但港股IPO市場依然熱鬧,多隻新股正在招股。除新經濟股外,天立教育(1773)亳無懸念成為了近期最矚目的新股之一。

內地教育股已經成為港股一個明星板塊,去年迄今,多隻教育新股都有巨大升幅,漲幅超過一倍至兩倍的比比皆是,成績有目共睹。天立教育作為中國西部地區領先的民辦教育服務提供商,在市場一致看好下已啟動招股,公開發售日期由6月28日至7月4日,招股價$2.26-$2.66,每手1,000股,入場費$2,686.80。

天立教育主營業務是提供K-12教育服務,輔以專為K-12學生及學前班兒童而設的培訓服務。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截至2017年秋季學期末,天立教育的校網內K-12學校的入讀人數約為20,924人,是中國西部地區提供民辦K-12教育服務的最大機構之一。集團的校網由遍佈中國四川省8個城市營運中的13所K-12學校(管理4個高中學段、6個初中學學段、8個小學學段及6個幼兒園學段),四川省及重慶市經營11間培訓中心及4間早教中心組成。

集團在校網區域內享有高度的品牌優勢,其集中及標準化的管理模式、以及教學系統得到了家長的廣泛認同,這可從其超低的退學率可見。而公司在營運模式上亦別具特色,除了自建自營學校外,更向委託學校提供管理服務,並向特許早教中心授權使用「天立」品牌,多元化的經營模式有助其快速建立校網,形成一個品牌效應,從而建立自家的護城河。

根據招股書披露,集團在未來三年計劃開辦的新校達到11家,若達到成熟發展時,將可把現有學生人數翻一翻。事實上,天立教育過去三年的校網迅速擴張,帶來顯著收入增長,過去三年的複合年增長率達46.5%;毛利的複合年增長率達84.5%,而純利增長更達至173.3%;集團業績亮麗除了得益於校網擴張令入讀的學生人數持續上升外,還得益於毛利率從2015年的26.7%大幅增長至2017年的42.3%。擁有如此高速增長,自然引來極具份量的基金入股成為基礎投資者,當中Greenwoods Asset Management、華僑城(3366)全資擁有的華昌國際及惠理基金合共斥資6,389萬美元進行認購。

中國民辦教育領域發展持續向好,前景之佳在此不作多述,天立教育擁有強勁品牌效應,上市集資後新校擴張規劃清晰可見,預期未來盈利增長強勁。波動市況下,天立教育有望於本輪新股熱潮中突圍而出,認購反應或較小米集團(1810)有過之而無不及,投資者可多加留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