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貿發局:港次季出口指數創7年高


香港貿易發展局公佈,今年第二季出口指數由首季的49.4升至54.1,創29個季度以來最高水平,亦是年內首次升至擴展領域,顯示香港出口商看好短期出口表現。然而,中美雙方經貿關係陰霾未散,出口商趨向保守,預測今年香港整體出口增長維持約6%。

第二季出口指數中,電子產品業和機械業均錄得5年新高,分別報55.2及54.9,玩具業(53.2)也保持上兩季升勢。至於服裝業指數(43.6)則仍處於50以下水平,但亦達17個季度以來新高,鐘錶業及珠寶業則錄得跌幅。

美國日前宣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關稅,中國隨即宣布對等值的美國產品徵收相同稅率。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每年經香港轉口的中美雙邊貿易貨額約450億美元,佔香港貿易總額的4.5%。即使貿易戰令450億美元的中美貿易全數停頓,預料當中有部分貨品將會經香港轉往其他市場,例如越南等,估計最終只有三分一的貿易額受影響,折合只佔1%至2%的香港貿易總額。

關家明續指,將今年香港整體出口增長預測維持於約6%,已是對中美貿易摩擦較悲觀的預測,料要到第三季才會決定會否對此預測作出調整。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