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馬化騰:倡建「三大網絡」雲時代連接智聯網


剛晉身全國首富,騰訊主席馬化騰日前出席2018騰訊「雲+未來」峰會提到,希望在雲時代可以利用「連接」,促成「三大網絡」建成。當中包括「人聯網」、「物聯網」及「智聯網」,而智聯網更會成為超級大腦,即是讓人工智能(AI)無處不在的智能操作系統。他亦談及互聯網行業的「新四大發明」(高鑯、移動支付、網購及共享單車),但指出整個中國基礎研究其實還是非常薄弱。

Text / Santos

 

談未來的「雲服務」

騰訊多年來一直專注於做連接,我們希望未來能夠連接人與人、人與物以及人與服務。在人聯網方面,隨着實體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用戶成為雲平台的使用者,除了連接人與人,未來還要連接企業內部員工以及政府客戶。至於物聯網建設,二維碼是連接數字世界和現實世界最方便的通道,公司內部也成立了AI實驗室和機器人實驗室,在計算機視覺、語音識別和自然語言處理方面投入大量精力,最終希望能夠為萬物互聯的目標而努力。最後,是智聯網。雲時代要求做好雲到端的智慧連接,公司期望借助超級大腦來發展智聯網。數據和計算力相輔相成,未來在雲、邊、端將借助超級大腦形成靈活調配資源和智能的「智聯網」。



談打造「三張網」的目的

打造「三張網」的目的,一是要打破信息孤島,幫助平台不同類型的用戶建立聯繫;二是發揮數字工匠精神,掌握底層技術,深化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連接;三是與合作夥伴建立更為緊密聯繫,共同打造超級大腦。我強調,騰訊不是進入各行各業取而代之,而是為大家提供最有效的數字接口、最完備的數字工具箱和與大家共建最有創新活力的數字生態。

 

評中國新四大發明

像我們所處的互聯網行業,雖然現在講「新四大發明」,講移動支付在全球領先,但實際上這還都只是科技應用,回歸到基礎科學研究來說,整個中國其實基礎還是非常薄弱。尤其是最近大家更加清醒地意識到:移動支付再先進,沒有手機終端,沒有芯片和操作系統,競爭起來的話,你的實力也不夠。

 

談騰訊轉型方向

我個人最近也在思考,能不能從芯片到操作系統,或者從人工智能到量子計算多做點事情?……也有人建議,我們受制於芯片和操作系統。為什麼被操作系統受制?在於它很多應用程式與系統是不兼容的,比如說在手機端,微軟在手機端的操作系統份額幾乎降到1%以下,因為很多應用程式不支持它,它的份額不大。像微信以前還有手機端Windows版本,現在份額太小了不開發了,越不開發手機應用程式運行,Windows版本就更沒有人買了,這是一個相輔相成的過程。所以我們作為一個應用程式開發商,如果能在國產芯片上直接支持到更多服務,一次開發,在整個國產芯片上能夠運行,包括國產操作系統上也能夠運行,我覺得可以有機會用OTT方式解決很多問題,這也是業界可能對騰訊的期待。這個事情還非常有前瞻性,難度不小,而且有可能永遠做備胎,永遠不可能被用,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但是我覺得現在做備胎是有價值的,沒有備胎會永遠被人掐住喉嚨,這是一個思考。

 

談七八年前公司發展心態

七八年前的騰訊還沒有開放,當時是帝國的心態,什麼都是自己控制,不跟別人合作……7年前,意識到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的時候,一舉一動已經影響整個業界的時候,壓力隨之而來,且發展模式遇到瓶頸,於是開始開放。

 

談公司發展模式遇到瓶頸時解決方案

所以我們就改變思路,轉換成生態模式。這樣的生態也不是說可以控制別人,這不叫生態。我們講的是一片森林,也就說生態裏面是有很多個類似像我們一樣的企業,大家平等,互惠互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