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亞洲實業羅國樑博士 全方位客服方案迎大灣區發展機遇


亞洲實業專業團隊致力為客戶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物流業是傳統的行業,很多人以為只牽涉運輸的層面,但事實上,藉著網絡科技的發展,物流業早已跳出固有框架,為市場提供各種貼心的物流服務。剛在今年3月在港交所上市的亞洲實業 (01737) 創辦人羅國樑博士,是打工仔拼出一番新事業的最佳例證,創業後憑著專注本業及創新思維等策略,率先引進一站式本地物流服務,成功吸引多個國際客戶支持;隨著大灣區規劃機遇,加上本港基建發展進一步完善,他對公司發展前景充滿憧憬。

Text / Santos Photo / 張展銳

亞洲實業於2002年成立,核心業務為香港提供空運貨代地勤服務及空運貨站地勤服務。業務範圍包括:空運貨站地勤服務、空運物流服務、倉儲管理、跨境貨運、本地派送、飛機板裝卸、增值服務及合約物流等。集團的客戶主要包括貨運代理商及全球主要物流公司,包括DHL、 國泰航空貨運站、 UPS、Fedex等大型企業。根據估計,集團於截至2016年度,佔香港空運貨代地勤服務市場約1.4% 及佔香港空運貨站經營服務市場的16.7%。集團在機場空運中心租賃面積合共約23.5萬平方呎的倉庫經營空運貨代地勤服務。至今年2月,集團擁有超過 50輛配備全球定位系統的貨車及客貨車,支援日常營運。集團亦參與國泰航空貨運站的日常營運,構成集團業務的另一部分。於國泰航空貨運站的主要營運範圍為處理空運到達的貨物及即時存儲或攬收。

以客為先 締造三贏

對於公司近年發展取得成功,羅國樑博士分享指,有賴過去數年努力開拓客戶群所致。「我們不斷努力開發更好,更有效的方法提供一站式本地物流服務,包括跨境運輸、配送、倉儲、空運及其他物流增值服務,並通過實施先進的技術及擴大倉庫設施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物流解決方案。我們的團隊以專業知識專注為每位客戶提供一個安全,高效率的物流服務:包括電子產品,鞋類,服裝及機械等貨物。」

相比其他同行,亞洲實業有其過人之處,他特別指出,公司會為每一個客戶提供度身訂造服務。「我們的口號是『客戶至上』和『零事故』, 使他們能專注自己的核心業務和策略發展。我們的專業團隊運用在業界所累積的經驗、技術及人才為客戶制訂最合適的物流方案把他們的營運成本降至最低,如減省重複的人手,以達致最高的回報。」

他舉例說:「我們的車隊配備全球定位系統,並提供實時圖像讓車隊的情況清晰可見。 GPS數據可視化每個步驟使後勤部門能追蹤各貨車的位置,從而可估計貨物運送或到達時間及確保可靠及高效的服務。

我們亦自設維修中心,提供汽車維修及保養服務; 不需到代理或外部維修中心,也可在倉庫內緊急維修。我們會站在客戶的角度,為其節省時間及成本。」在追求增值的世代,他強調公司專業團隊24小時運作為客戶提供全年無休的服務,方便客戶於任何時間在貨運站提取貨物。

港成亞洲物流樞紐 基建有利行業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本年度預算案中指出,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的貨量雖然只佔本港總貨運量的百分之一點六,但貨值卻佔進出口貿易額的四成,顯示空運物流的重要性。他亦預期,空運服務的需求將會隨著全球化的電子商貿發展蓬勃而有所增加。羅國樑分析,為配合未來空運服務的發展,特區政府興建機場三跑系統,為業界帶來了新機遇,加上大灣區政策陸續出台,對行業未來的發展樂觀。「香港是內地的南大門,雖然珠三角內有五個機場,但香港國際機場的網絡相對其他區內機場是較具優勢,現時有超過九成的出口空運貨物是來自內地,可見香港的國際機場是內地貨物出口的重要轉口港。中央亦已明確指出支持香港國際機場建設三跑道系統和香港鞏固國際航空交通樞紐的地位,可見對本港物流業有正面的影響。」

另一方面,預計年底港珠澳大橋開通也是公司業務增長有利因素之一。羅國樑博士指出,若大橋開通後,香港和深圳的物流及貨運代理將可以直接通過該大橋把貨物運送到香港機場或港口,不用再繞道擁擠的虎門大橋,既可以大幅節省運輸成本,幅度達三成之多,亦可節省大量時間,以前從中山到香港機場的貨車運輸需兩三個小時,現在料僅半個小時。因此,兩地物流和貨運代理業界紛紛計劃利用港珠澳大橋拓展物流業務。他透露,為把握發展機遇,公司計劃在年底前於廣州設立辦事處,迎接大灣區的發展。

由低做起 以人為本

羅國樑博士坦言,自己也是打工仔出身,加入物流業後,曾擔任司機、倉庫管理、搬運等「一腳踢」。他說打工時在行業累積豐富的實戰經驗,為其後創業打下了穩固的基礎,並時刻謹記無論是做人處事,還是在企業管治上,都要堅特以人為本。他寄語年輕人要無論是打工或是創業,都要不怕辛苦。至於集團於今年年初順利在港交所上市,令公司踏入一個新的里程。羅國樑博士說:「上市塑造了一個有利的平台,幫助助公司方便在市場融資作出部署,亦有助公司建立鮮明及正面的形象。」他表示,公司計劃將集資所得的39.2%在屯門設立新倉庫,將於在2019年投入服務,將較原有倉庫空間大40%至50%。他續指,公司於行業扎根16年,而過去數年有積極開拓新客戶群,尤其是在空運地勤服務業務上,故對公司前景充滿信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