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三大因素力撐 醫藥股強勢未止


醫藥股屬內需概念,且受惠消費升級,故受貿易戰影響微。

中美貿易戰升級,中港股市急挫,恒指上週二(19日)一度急挫逾900點,收市跌幅收窄,但全日仍然勁跌841點,失守30,000萬關,收報29,468點,進一步迫近今年二月低位,藍籌股全線下挫,受貿易戰直接影響的股分,更首當其衝。在大市急挫之下,近日強勢的醫藥股亦難倖免,股價跟隨大市調整,但調整幅度相對有限。

在貿易戰陰霾下,醫藥股由於受貿易戰影響較輕,料會擔當著資金避難所的角色,同時綜觀多隻醫藥股,今年首季業績表現對辦,加上國家多項政策亦利好醫藥行業的發展,所以在三大利好因素下,相信醫藥股強勢可以持續,不妨趁大市調整之際,趁低收集作中長線持有。

中美貿易戰戰火重燃,在美國政府公布對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額外關稅的清單6小時內,中國政府立即有了同等規模、同時力度的反制措施,生效時間和美方一致。

貿易戰的最新進展是特朗普再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確定準備加徵10%關稅的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並威脅稱,如果中國進行對等報復,美國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於美國的舉動,中方表示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中美貿易戰戰火重燃,拖累中港股股市下挫。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總監林偉雄指目前大市處於政治市,市場聚焦政治因素多於基本因素,顯然市況被政治牽著走,加上世界盃正值舉行,市場將注意力分散至世盃上,對市況及整體交投構成影響。

拖低中港股市

由於中美貿易戰陰霾再現,故中港股市顯著受壓,滬綜指週二不僅失守3,000大關,更一度跌穿2,900點水平,而恒指在內地股市下跌拖累下,更反覆受壓。事實上,上週二早段大市低開之際,醫藥股如石藥(01093)、中生製藥(01177)及三生製藥(01530)曾力保不失,更逆市做好,可惜大市跌勢加劇,令醫藥股最終亦失守,跟隨大市向下。

中美貿易戰對醫藥股的實際影響有限,始終醫藥是消費品,無論經濟好與壞,大市表現如何,有病就要睇醫生食藥,而且在中國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下,對醫療及優質藥品的需求亦愈來愈大,在消費升級下,醫藥股顯然在大市波動之下,擔當著資金避難所的角色,有較強的防禦力。今年以來,大市表現反覆,但回顧醫藥股過去半年的走勢,即使跌市之下有調整,但最終亦能重拾升勢,股價更屢創新高。

早前歐洲政局不穩,拖累恒指一度失守30,000關口,今次在中美貿易戰戰火重燃下,港股下挫,相信在不明朗因素未除下,港股難免繼續波動,匯豐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策略及諮詢業務亞洲區主管范卓雲昨指在恒指持續波動下,投資者宜應選擇購買基本面較穩健的股票,如受惠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內需股,以減低投資風險。

國家發改委積極提升內地生物醫藥研發和生產服務能力。

內地家庭消費能力高

匯豐私人銀行亞洲投資策略師何偉華則表示,可從內地家庭人口模式中捕捉投資主題,在一孩政策下,每個家庭只供養一個小孩,消費能力相對較高,看好消費升級類股分,如教育、內需、旅遊、醫藥等,另外亦對中國製造2025概念股抱樂觀看法。他又指,該行依舊看好人工智能、電子商貿等創新科技股。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表示,去年內地新經濟板塊表現較前年有改善,企業增長速度很快,主要因為低基數效應。不過,他認為中美貿易摩擦有一定影響,因為內地開發核心技術仍較落後。

相對全球而言,吳卓殷表示內地去年的醫療保健板塊表現較好,主要受惠中產階級增加,消費升級增加需求,收入及利潤表現較理想,資本開支亦較有效率,因此未來仍看醫療保健板塊。

中金近日亦發表報告指,內地醫藥板塊短期調整,因短期估值相對較高,但中長期價值將越醫藥行業發展趨勢明確向好,且各細分領域均處於集中度提升的整合階段,龍頭價值將來越高。中金認為部分醫藥龍頭雖然有一定調整,但業績增長確定性相對較高的企業,相信仍會獲資金追捧。在股分選擇上,中金依然建議持有基本面確定性較高的細分領域龍頭,H股方面,看好石藥集團、中生製藥、中國中藥(00570)、聯邦製藥(03933)。

石藥成為首間晉身藍籌的藥企。

醫藥企業增長勢頭強勁

事實上,多隻醫藥股去年的業績表現對辦,而龍頭石藥,首季的業績更予市場驚喜,至於中生製藥首季純利按年升33%至7.71億人幣,盈利增長理想,無可否認,醫藥股目前估值處於偏高水平,但只要企業未能陸續有新藥投產及銷售,相信可繼續支持公司享有較高的估值。

另外,中央的政策亦為醫藥行業帶來正面支持,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組織實施生物醫藥合同研發和生產服務平台建設專項的通知》要求,積極推動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全面實施,重點支持一批高水平、國際化的綜合性生物醫藥合同研發和生產服務平台建設,著力提升生物醫藥研發和生產服務能力,促進生物產業倍增發展,培育生物經濟新業態新模式。

通過專項實施,有效支撐創新藥研發和產業化,力爭達到每年為100個以上新藥開發提供服務的能力;提高藥品生產規模化、集約化水平和全產業發展效率,支撐一批創新創業型中小企業發展;帶動區域生物醫藥產業進一步高質量集聚,加快培育形成一批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相信有利龍頭企業,所以投資者趁大市調整,可吸納優質及具龍頭優勢的藥企。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