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世界盃相關板塊,留意華潤啤酒(0291)及青島啤酒(0168)


今年2018,全球體育盛事世界盃已經在俄羅斯開始了比賽,今年整個比賽期由6月14日到7月15日,大概是一個月的時間,到目前過去了約一個星期,正在舉行分組賽,每個地方的球迷都在看。每次四年一度的世界盃都得到全球關注。而每一屆,很多國家都希望可以申請成為舉辦世界盃主辦國,因為隨了可以參與世界盃這個全球關注的體育盛事外,還可以幫助自己國家的經濟發展。

首先,舉辦世界盃的國家,其中一個好處,從整體而言,就是可以對全球其他國家宣傳,使更多地方的人關注國家的發展。當有了更多的人了解這個國家,對於投資者而言,就會增加投資機會,對於遊客來說,就會增加去當地旅遊的機會。在這兩方面,基本上對國家經濟會有更多發展機會,引來更多商業機會,從而帶動了該國家的經濟發展。

此外,在世界盃舉行期間,通常都會吸引很多遊客到該國家觀賞比賽,當地的遊客會特別多,會促進了當地的旅遊業發展,當地與旅遊相關的收益也會大幅增加,使很多商戶都能得到受惠。這些都是對主舉國家的好處。然而,對我們來說,就從與世界盃相關的板塊尋找較為受惠及值得關注的板塊。

先看一些過去幾年的世界盃觀看人次資料。1998年,全球大約有180億的總觀看人次,而中國的總觀看人次大約是28億。到了2014年的世界盃全球大約有343億總觀看人次,增長了差不多一倍,中國的觀總看人次則大約為150億,增長了大概4倍多。

觀看的人多了,對於電視台的直播和轉播的次數也會多,收視率自然也會高。2014年世界盃,上海和廣州本地體育頻道在世界盃舉行期間,收視率就較當年5月份的多出1.45倍及1.54倍,意味著提高了營業收入如廣告等,對於電視台來說也是會受惠。同時這亦會帶動當地商戶如酒吧食市等的營業額,此類型商戶亦得到受惠。

另外,世界盃期間,啤酒也是一個十分受歡迎的產品,也是最值得我們留意的相關板塊。無論是舉辦世界盃的國家,還是其他國家,只要能夠看到比賽的地方,幾乎會都以酒相伴,因此,啤酒的銷量,在這個月份內,肯定就是最受惠的行業產品。

啤酒板塊,在美國上市主要有兩家,百威啤酒(BUD.US)和海尼根(HEINY.US)。

2018年世界盃的啤酒贊助商就是百威啤酒,Budweiser,百威啤酒由2002年開始,就已經是世界盃的啤酒贊助商。百威啤酒在1876年已經在美國開始釀制,到了今天,在美國成為知名的啤酒品牌,並以BUD.US 百威英博的編號在美國上市。在1996年時,百威英博股價大約是4.5塊美元,到目前,股價大概是96.6塊美元左右,多年來表現良好。

另外一間是Heineken 海尼根(HEINY.US),1996年美國的OTC 市場股價是約9.4塊美元,到目前大概是50.35美元,多年來表現良好。

在香港上市的,也有大家熟悉的華潤啤酒(0291)、青島啤酒(0168)和香港生力啤(0236)。

華潤啤酒目前是三間中市值最大的一間,市值大概是1,228億港元,青島啤酒市值則大概是300億港元,香港生力啤市值則大概為5億港元,相對較小。

華潤啤酒 主要以雪花啤酒品牌推出啤酒。2017年營業額約為29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約3.6%,利潤則約為14.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01.6%,去年表現非常強勁,2016年股價約為15.2港元,到目前已經上升到約37.55港元,由於業績良好,所以也使股價表現相當不錯。這次世界盃舉行,相信亦有機會成為股價的吹化儕,有機會繼續為股價再向上推。

青島啤酒則主要以其名字青島為品牌推出啤酒。2017年的營業額約為262.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0.7%,利潤則約為15.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約30.5%,業績不錯。集團2016年時股價約為33.2港元,到目前為止股價約為44.8港元,股價亦有不錯表現。有一點可以留意一下,就是青島啤酒是中央電視台2018年世界盃轉播贊助商,隨了拿下世界盃比賽直播賽中和賽前的廣告位以外,還得到了最有影響力的世界盃報道節目《豪門盛宴》的獨家特約合作資源。相信對集團的營業收入、利潤以致股價等均有正影響。

至於香港生力啤 2017年的營業額約為5.66億港元,按年上升4.5%,利潤則約為1200萬港元,按年增長33%,雖然表現好像不錯,但是從規模上來看,比起華潤啤酒及青島啤酒還是差比較遠。股價也沒有太大表現,2016年股價大約是1.26港元,到目前股價是約1.28港元,分別也不大。

所以,在香港上市的啤酒公司來看,華潤啤酒和青島啤酒 是相對較為吸引,在基本面良好情況下,加上世界盃的催化儕,是絕對值得留意的股份。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