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滙豐:不足三成受訪企業引入數碼科技


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趙民表示,數碼創新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增長動力, 而企業積極擁抱數碼經濟,的確令人 鼓舞。

滙豐工商金融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本港企業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處理業務愈趨普及,而相較於網上銀行服務,近七成企業更傾向使用流動銀行服務。

根據今年的「數碼營商」市場調查顯示,有43%受訪企業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處理日常業務,綜觀各項流動銀行的服務中,最普遍使用的服務為查詢賬戶結餘和匯款紀錄。同時,63%受訪企業相信,利用生物認證識別身份,比使用密碼更安全。

以行業分類,零售業採用數碼科技的比例,由2016 年的23%上升至2018年的38%,其次是服務業(30%)和貿易(22%),顯示電子商務和移動電子商務(mcommerce)正快速擴張。

調查又發現,認為科技對企業的業務有利的比例,由2016年的69%上升至今年74%。至於科技帶來何種好處,42%受訪企業認為體現在數據收集方面,比2016年的7%大幅上升,反映他們更加重視數據的使用。雖然如此,只有28%受訪企業已經引入數碼科技或有相關的計劃,較2016年微升2%。究其原因,主要障礙包括缺乏數碼科技的知識、創新文化薄弱及傾向規避風險。

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趙民忠表示:「數碼創新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增長動力,而企業積極擁抱數碼經濟,的確令人鼓舞。然而,將所學到的數碼知識落實成為業務計劃,其實同樣重要,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這可以視為成功的關鍵。滙豐期待與客戶攜手把握數碼創新的商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