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美朝峰會 中國有功勞 金正恩高手


《資本壹週》657期 (2018年6月14日)

.敵對七十三年卻突然平起平坐兼互信,北京應打過照會。
.一切盡在掌握,卻看似被逼上談判桌,金正恩認真高手。
.金正恩值得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否則也肯定會名流青史。

美朝峰會  中國有功勞  金正恩高手
美朝峰會終於順利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並簽下了「聯合聲明」,雙方達成四點共識,包括承諾建立新型美朝關係;締造永久、穩定的朝鮮半島和平機制,以及北韓重申《板門店宣言》,努力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等。

美朝「走在一起」,坊間立即有評論指,中國失去了一道「戰略屏障」之餘,其對北韓的影響力也必遭到削弱;然而,個人卻不認為如此。首先,特朗普只能在軍事上作出保證,即是不開打北韓,以及停止與南韓的軍演,甚至撤走駐韓美軍;可是,在經濟上,北韓還是九成須靠中國。

況且,美國與北韓敵對了七十三年,朝鮮領導人搞對立搞了幾代,個人就不相信只是短短幾個小時的會面,雙方便能傾得掂數,因此估計表面上,是特朗普與金正恩達成共識,掙足面子,但實際上,則是北京在背後發功,在當中擔當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作出很多擔保;否則,特朗普豈會與金正恩如此「平起平坐」?二人從來沒交過手,豈會如此信任——特朗普相信金正恩會廢核,金正恩又相信特朗普會撤軍?因此,應該是北京從中打過照會。

事實上,美國有線新聞網便認為,在此次「特金會」中,金正恩佔了上風,特朗普則似乎作出了很多讓步,而得到的卻很少,尤其是雙方簽署的聯合聲明,並沒列明美國一直堅持的北韓棄核是「可驗證」及「不可逆」的。

此外,金正恩早於今年四月已表示,北韓將會停止核試,「新戰略路線」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而北韓要進行經濟改革,九成九將參照中國大陸那一套,發展出一套「朝鮮特色社會主義」,肯定不會跟隨西方國家的一套。如此這般,中國的影響力還會降低?

既然金正恩早就有經濟改革的盤算,如今看來卻彷彿是因為經濟制裁被逼上談判桌,換句話說,今時今日的發展,可能一切盡在金正恩的鋪排與計算之中,若真如是,金正恩可謂高手之中的高手!

無論如何,美朝關係邁進一步,對美國、對朝鮮,固然有好處;對中國,亦無論在地緣政治解除警報(始終南北韓就位處中國的隔鄰),抑或在經濟發展利益,也有着數,因此這次特金會,是締造了「三贏」。這還不特止,對亞洲,以至對全世界,都有裨益;至於朝鮮的老百姓,更是天大喜訊。

如此看來,坊間認為特朗普可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個人則認為金正恩更加值得得獎。就算沒有獎攞,也肯定令金正恩名流青史了。

特朗普與金正恩進行了歷史性會面,簽署了歷史性協議,相信中國有功勞,金正恩更是高手。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