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李慧芬:中國預託證券CDR, 增添股市動力


中國證監會發布中國預託證券CDR的管理辦法,符合條件的新經濟公司及紅籌企業即日起可申請發行CDR或IPO上市。內地資本市場急於拉攏科網巨企回歸,改變深滬只有餐飲或食品股、酒股熱炒現象,增加新經濟元素,提升股份估值,進一步推動內地股市與國際接軌。

按照中證監發出的執行細則要求,發行CDR的公司的控股權在過往3年沒有重大變動,及沒有損害投資者利益的往績;公開發行的CDR須經由證券行承銷;訊息披露須如普通證券般準確與及時;銀行及證券行都可以成為CDR的託管人。

市場目前預期內地手機生產商小米將是首家發行CDR的公司,時間或在7月中,CDR較在本港上市的新股早一日掛牌,如此按排之下,小米只需要達到經營收入不低於30億元人民幣(下同),市值不低於200億元;毋須達到對已上市公司的2000億元市值「門檻」要求。而海外上市紅籌企業符合資格的主要為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京東及網易,預期將可提振香港上市中資股的氣氛及估值。

未上市的獨角獸則需有200億元估值,或30億元收入,內媒分析主要有約30間合資格;此外,6間投資CDR的基金亦已獲批,包括南方、易方達、嘉實、華夏、匯添富及招商。

A股市場下半年有3至6隻CDR或創新企業新股上市,集資額介乎1000億至2500億元,為A股市場的流動性壓力會增加,但長遠而言則可激活中港股市。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