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趁油價調整 收集油股


油價今年以來反覆上升,紐約期指更一度高見73美元。

三桶油早前在油價節節上升帶動下,股價屢創年內新高,但隨着俄羅斯及沙特表示正在考慮提高產量,油價亦掉頭向下,三桶油亦難幸免,股價顯著受壓。雖然,油價由高位回落,但在庫存及供應減少、需求增加下,相信油價整固後有機會再衝高,故近日石油股隨油價調整之際,正好提供低吸機會。

五月初美國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重啟全面制裁,由於伊朗是OPEC第三大的成員國,美國退出核協議,市場憂慮會令伊朗減少石油生產,全球石油供給勢必面臨衝擊。此消息對於升得火熱的油價來說,實屬火上加油,令紐約期油一度升至72.9美元一桶水平。

增產消息拖累油價下跌

惟有消息指OPEC 與俄羅斯等產油國,有意放寬 2017 年初實施至今的減產措施,增加原油供給,據消息來源透露,沙國、俄羅斯正在討論每日增產 100 萬桶的可行性。而俄羅斯總統普京更表示,油價每桶60美元完全適合俄羅斯。

此外,美國原油庫存意外增加,對油價產生抑制效果;美國能源資訊署 (EIA) 資料顯示,上週美國原油庫存增加 580萬桶,高於市場預期,在多項不利消息困擾下,令油價由高位顯著下跌。

 亞達盟環球期貨副總裁潘志偉指早前油價升得實在過急,故近日藉沙特及俄羅斯表態有意增產的消息而調整亦屬合理。他不排除油價短期已見頂,料紐約期油有機會下試66美元,若失守下一關見62美元。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油價每桶60美元完全適合俄羅斯。

星展(香港)高級證券策略顧問鄧威信指近日油價受多方面消息困擾,但他相信油價後市上升機會仍然大。原因是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重推制裁,料會影響伊朗的石油出口。據資料顯示,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第三大產油國,三月平均日產381萬桶,佔全球供應約4%。美國退出核協議,恢復制裁伊朗,而針對石油業措施將於11月4日生效。

除伊朗之外,美國持續向委內瑞拉施壓,亦是推升油價上升的重要原因。鄧威信指委內瑞拉雖然不是石油產量最多的國家,但是釀藏量則是最豐富的國家之一。由於國家政局不穩,委內瑞拉在缺乏資金下無法進行開採,故在2013年開始,委內瑞拉的產量持續下跌,令原油供應緊張。

油組減產態度堅決

另外,石油組織國去年通過減產,鄧威信指油組齊心減產實屬罕見,可見石油組織國減產態度堅決,令全球石油庫存量持續下跌,而去年第四季開始全球石油庫存出現下降,正正是油價開始回升之時。

鄧威信相信在石油供應趨於緊張下,長線石油庫存量將持續下降,為油價帶來支持。另外,他指出年初至今布蘭特期油已累升三成,紐約期油亦累升17%,故藉俄羅斯及沙特增產消息高位獲利亦屬正常,他相信待油價消化有關消息後有機會再上。另外,沙特最大石油企業沙特阿美,計畫今年招股上市,鄧威信相信在沙阿美上市之前,油價仍會處於高位,因為可令沙特阿美享有更高的估值。

沙特最大石油企業沙特阿美,計劃今年招股上市。

在環球經濟復甦下,令需求上升,為油價上升提供堅實的條件,鄧威信建議投資者趁低收集石油股,原因是石油股在今次油價的上升週期中,受惠程度會更大。他解釋,油價2014年見頂回落,不少石油企業致力控制成本,減少資本開支及增加生產效率,故油價今次上升,在成本降低下,油股的盈利表現會更見突出,因為在效率上升下,每桶油的收支平衡點會更低。

歐洲油企回購股分

在油價上升下,油企的盈利顯著改善,鄧威信指歐洲的石油股已率先反映油價上升為企業帶來的好處,不少歐洲的石油股在有盈餘的情況下,已回購公司的股分,他指歐洲石油公司BP已在市場進行回購,而公司表示會加大下半年的回購力度,而Shell的槓桿亦持續下降,公司表示槓桿降至20%以下水平,亦會進行回購,為股價起支持作用。

在港上市的三大石油股,鄧威信指中海油主要從事上游業務,對油價比較敏感,加上估值不高,故可作短期買入。另外,中石油(00857)則是追落後之選,雖然,公司有涉足天然氣及鍊油業務,但現時有六成及七成的收入來源仍是上游業務,故油價上升公司亦能受惠。至於中石油化(00386)在三桶油之中,槓桿最低,而公司主要涉足下游業務。

在油價上升帶動下,石油股首季業績對辦。

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指油價由於累升已多,並呈超買的情況,故趁沙特及俄羅斯增產消息作出整固,但他相信兩個國家即使增產,亦不會增加得太多,他預期紐約期油即使最差,跌至60美元應該會有支持,他預期油價整固後有機會再上,對油價挑戰80美元依然有信心。

油服股受惠油價上升

過去,油價下跌,不少油企減省資本開支下,令油服股首當其衝,故2015年開始,油服股持續向下,他相信油價上升之下,油企會重新加大資本開支,對油服股有利,因此投資者看好油價持續上升的話,可選擇油服股如中海油服(02833),但相關股分屬高風險,投資者要留意。至於中度風險可揀中海油,因為中海油股價隨油價大上大落。而穩健之選則可揀中石化,至於近日受內地公布上調民用天然氣價格而上升的中石油(00857),溫鋼城對公司的興趣只是一般。

中金近日亦發表報告表示維持長期看好油價觀點,提示短期油價有衝高回落的風險。當前OPEC增產預期也是對伊朗減產預期的修復。如果短期風險溢價消散,基本面支撐的公允價格仍在每桶70美元。在最悲觀的情況下,即OPEC每天增產100萬桶,伊朗制裁不重啟,下半年油市可能重回過剩,但隨着有效剩餘產能下降,未來短缺仍將存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