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港被動式LED路燈 蜚聲國際


本地創新發明「被動式LED電源」技術於第四十六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專利局特別獎及特別金牌獎,並已於2016年底獲政府以先導計劃形式試用,路政署於石澳鶴咀道安裝9支路燈,機電工程署亦於去年底在沙田亞公角街籃球場安裝4支投光燈。

由香港大學負責研發的「被動式LED電源」技術,早前已榮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頒發有「電力電子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威廉·紐爾電力電子獎。

技術的專利持有者Federal Group Global行政總裁王漢邦表示,目前戶外LED路燈設計,由三個主要部分即LED燈光源模組、LED 燈體及電源供應系統組成。「被動式LED電源」技術由少於20個電感及電子器件組成,以鐵芯銅線為主軸,避免半導體零件的使用。

他指,「被動式LED電源」技術的電源在高溫環境下運作,仍可使用最少6萬小時,表現較一般LED路燈開關式電源高;其結構設計創新,零件損耗少,電源轉換效能逾90%,系統節能效率逾50%;因其沒有集成電路,令電源能抵受閃電所產生的強大輻射電磁干擾,使電源故障率下降,大幅降低維修保養成本; 逾80%物料可循環再用,減少產生電子廢物。

王漢邦表示:「『被動式LED電源』技術在業界領先,Federal Group投放超過一千萬元於技術專利及產品開發應用,未來將積極擴展市場,首要目標為在本港率先推動廣泛應用被動式LED電源路燈,以創新環保科技打造香港成為LED路燈示範城市,期望能為制定將來LED照明國際標準提供一個參考,助力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進程。」

環保科技顧問、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表示,面對需更新本港14萬盞公共路燈,室外LED燈具易受極端天氣影響,轉換至新LED路燈技術需加倍審慎。他對「被動式LED電源」技術設計預先考慮回收可行性表示欣賞,因逾80%物料能循環再用,可為環保帶來效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