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聶振邦:細價股暴跌期將到 務必小心


港交所新規鼓勵公司在有需要停牌後,盡快恢復股分買賣,預期公司長時間停牌的數目及時間,都會大幅減少。

港交所(00388)於5月25日發新聞稿,表示針對上市公司長期停牌問題修訂上市規則,並於8月1日開始生效。詳情是容許港交所可以在公司持續停牌18個月後將公司除牌,亦容許港交所刊發除牌通知,表明公司如未能在指定時間內復牌,有權將公司除牌。

創業板除牌程序與主板劃一,但港交所可在創業板公司持續停牌12個月後,將其除牌。港交所又表示,新規鼓勵公司在有需要停牌後,盡快恢復股分買賣,預期公司長時間停牌的數目及時間,都會大幅減少,筆者認為新規對投資者的保障性提高,資金因股分長期停牌而凍結情況將大為改善。

順帶一提長期停牌股分傾向是細價股居多,筆者留意於2016年及2017年均有出現細價股暴跌潮,分別見於7月28日和6月27日,前者單看主板已有德普科技(03823)和工蓋(01421)單日跌逾86%和76%,另有四隻股分跌逾四成,介乎41.13%至76.67%。後者情況更慘烈,中國集成控股(01027)和漢華專業(08193)分別跌逾94%和93%,另有十四隻股分跌逾四成,介乎40.52%至80.99%。

筆者將那兩年細價股暴跌歸納為兩大主因,其一是被沽空機構追擊,例如於2016年單日大瀉近九成的德普科技,當日早上受到沽空機構Glaucus發表報告,指其誇大盈利及虛報收購價,認為其估值只有0元,並給予強烈沽售的評級。

火燒連環船式的暴跌

另一主因與有心人的資金鏈斷裂有關,於去年5月David Webb所發布的「50隻不能買的港股」名單,坊間稱為「粉系股」,傳聞是人稱「粉哥」的殼股玩家葉志輝(Steven Yip)所操控,主要透過於同年6月6日開市前被證監會勒令停牌的隆成金融(01225)旗下的貝格隆證券持倉。其後於6月28日有報導指前一天的暴跌股分當中有13隻見貝格隆證券持重倉,持倉比例介乎2.39%至20.99%,無獨有偶於當日主板和創業板跌幅首三位均在重倉名單當中。

又傳聞當時與粉哥合作的資金鏈出現週轉問題,令一家中資背景券商召回資金,觸發「斬倉」而被逼沽貨,並牽連其他相互控股公司之股價表現,令去年的細價股暴跌潮產生。由此可見,若不是有大量互控股分的情況存在,那次火燒連環船式的大量細價股暴跌也不會發生。

互控股分之箇中原理

論到整個體系的操作,明顯是由多隻財技股組成,而互控的好處是可以減低造價成本,當有心人拉升個別股分的價格時,持有其股分的其他上市公司,於會計賬目上可享有金融資產公允值增加的入賬好處,變成有盈利基礎支持的「偽實業股」,只要公布業績時托價,散戶以為基本面向好而追捧進場,股價升勢就能保持。

再以這些股分作抵押品融資,再照板煮碗推拉沒有業務基礎的股分,並以控股方式泡製「偽實業股」,從而令互控股分的體系擴大。於本質來說此體系的股分主業就是「賣股票」,於資金鏈供應沒有問題的情況下,控股的有心人之身家就會「水漲船高」;不過一旦金主消失,就會形成如今看到的火燒連環船式的大量細價股暴跌。

多隻細價股急跌

筆者留意到細價股暴跌潮出現前會見個別股分的價格出現大跌,例如長盈集團(00698)於去年5月29和31日連續兩個交易日暴瀉超過57%。這種情況於2016年5月及6月份亦有出現,例如前稱「長和國際實業」的九號運通(00009)於5月10至18日累跌49.39%;同仁資源(08186)於6月22至30日累跌64.00%,可以歸納出當有不少於三隻股分出現股價大跌時,便要加倍留心。

至於今年,單日跌逾四成的股份便不少於18隻,單看5月已有四隻股份,就是5月25日跌近五成的五洲國際(01369)、於5月21日跌近59%的中國全通(00633),以及於5月15日分別跌近53%和跌逾51%的民眾金融科技(00279)和ZIONCOM(08287)。其中民眾金融科技從5月2至16日錄得11連跌,累跌近九成。撇除上述18隻股分,今年還有不少於10隻股分已累跌逾七成,此現象絕不能掉以輕心。

再者,被沽空機構追擊股分今年也有出現,例如在5月23日按收市價計算市值超過485億元的新秀麗(01910),於翌日上午約11時沽空機構Blue Orca Capital發表沽空報告,指公司存在企業管治問題及會計問題,令其應較同業有折讓,目標價17.59元。當日已跌近一成,若以5月23日至25日三連跌計算,則累跌逾22%。

只要新秀麗繼續未就沽空報告指控作出反駁,股價續跌機會大,不排除本週會見上述目標價17.59元,相對5月21日收報34.65元即累跌近五成。從4月24日至5月25日僅約一個月,筆者已能隨意列出六隻暴跌股分,故不排除傳統6月及7月的細價股暴跌潮的高危期,難保又會出現單日多隻細價股暴瀉的局面,投資者近期進行細價股操作時,務必加倍小心!

聶振邦(聶sir)

著有《細價股執錢密碼》及《細價股奪金攻略》,現為now財經「名家給力場」常規受訪嘉賓之一、以及Homeblogger課程導師。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