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敬凱:股票市場的演變 變幻原是永恆


股票市場若要變,需要合宜,這條出路才會變成生路。

一本天書,於變化萬千的社會之中,基本上是不能讀到老的。隨時代的進化,科技的發展,五年前或十年前的事物、架構、模型可能已全然不適用,更有甚者,已遭到社會的淘汰,淹沒於歷史的洪流之中。五年、十年尚且如此,更何況是更為久遠的日子?變,才是一條出路。

潮流興復古,君不見連儒家思想也重新被人推崇?不過,與朋友間閒聊得知,他們所身處的企業,公司名聲本是甚好。可是當舊人離去,新人上場,原本是走在一條更簡單、具效率的路向,新人入主後反而卻是倒行逆施,時光倒流二十年,一時之間怨聲載道,大多選擇另謀高就。人,是企業的根本;變,則是一條出路,可是當變化出現,卻只是變回一條老路,那這個變化還有意義嗎?可見,變,需要合宜,這條出路才會變成生路。

當阿里巴巴(BABA.US)於2013年遠赴美國上市時,已埋下了由同股同權演化成同股不同權的種子。股齡較淺的股民可能不知道,在港股歷史上,曾經實現過雙重股權結構上市,但因部分AB股企業出現問題,損害了小股東利益等,證監後來不再批准B股上市,AB股制度被廢除。而同股同權亦一度被視作香港金融界的核心價值觀。可能是李小加的一點懊悔、可能是對過去的一種補救、可能是對未來的一種盼望,同股不同權已成定局,小米已嘗試先拔頭籌,其後更可能有阿里、百度、京東、網易、微博等來港作第二上市,數萬億市值巨頭有機會空降香港。變,更可變出個未來。

未來如何著實難料,筆者非蘇先生、麥小姐之流,不能演算未來之路。不過對於板上釘釘之事,仍存在著不錯的分析能力的。上面提到同股不同權是港交所(00388)其中一條求變之路,可是港交所這條改革大路,又豈只一條?若說阿里的一走了之是李小加的心痛經歷,那向下炒的惡劣行徑,便是李小加欲除之而後快的不堪情境。

全世界也有害群之馬,剛巧香港股票市場特別多,早於去年9月,港交所已就加快除牌程序及加強規管具高度攤薄效應的集資活動向市場進行諮詢。市場對此評價正面,修訂後的《上市規則》將於7月3日生效。變,可以是小變,亦可以是翻天覆地的大變。

灰色地帶仍然存在

《上市規則》經歷了以下的一些變動:禁止所有個別計算或12個月(滾動計算)期內合計會令累計價值攤薄效應達25%或以上的供股、公開招股及特定授權配售,特殊情況如發行人出現財政困難除外。

供股及公開招股方面,所有公開招股須取得少數股東批准,除非是一般性授權;廢除供股及公開招股必須作出包銷的規定;廢除現時適用於關連人士擔任供股或公開招股包銷商的關連交易豁免;供股或公開招股中未被認購的股份需要有補償安排等,目的自然就是要打擊向下炒。這個變化,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關鍵還看後續動作。變,亦需要循序漸進的進行。

是次的修例,灰色地帶仍然存在,不過,換個角度看的話,事件絕不可能就此畫上句號。若然害群之馬仍決意為禍人間,那這場打擊向下炒的戰事將會無限延伸,後勁必然凌厲,甚至冒著水清無魚的風險,也要重創這些無恥之徒。面對這樣的境況,那些莊家還會沾手這個燙手山芋嗎?不會的可能性更高吧。既然如此,過往參與過多次「大比例大折讓供股」的長雄證券,恐怕也要決心洗底了吧。變,不單會改變自身,同樣也可以感化別人。

合規合法長做長有

就著最近協助毛記葵涌(01716)的上市而言,長雄證券作為保薦人,其實是運營得相當成功的了。以近乎零宣傳,且記者會都沒有舉行的情況下,毛記葵涌便輕鬆突破了香港新股超購紀錄,而這個紀錄很可能要維持好一段日子。這樣的成功例之下,估計將有不少本地券商仿效長雄證券,發掘類似新興企業。再說,保薦人經營成本比起買賣股票的業務更高,合規合法才能長做長有,無必要再對向下炒大做文章。變,若然成功,這條血路也會變成康莊大道。

時移世易,面對全球經濟演化,舊經濟也面臨新經濟的衝擊,抱殘守缺已然不能。同樣地,面對法規的日益完善,還想走走法律罅,游走於灰色地帶之間,可能仍能獲利,但風險之大亦是難以想像的,亦即是說,這些莊家、大股東、保薦人、劵商等等,要繼續向下炒「搵食」的話,值博率絕對不高,甚至全無值博率可言。

既然沒有誘因,那為何還要向下炒呢?同理,既然他們已不會或很大程度不會這樣做,作為散戶的我們,為何還要存有這種固步自封的偏見呢?社會在變,人當然也要適應這種潮流趨勢。若然只是被舊時的思想所蒙蔽,而不懂作出獨立思考,正如前述,你很快會遭到社會的淘汰,淹沒於歷史的洪流之中。變,很重要,但關鍵還在於能不能變,以及如何去變。

黃敬凱

獨立股評人,股票課程導師,專注發掘有潛力爆升的股票,成功捕捉多隻「十倍股」,例如華夏健康(01143,前稱中慧國際)及中國新進(01332,前稱確利達控股)。撰文見各大報章、雜誌及網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