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市建局:收購西營盤項目非推高樓價


市建局日前公布,以實用面積每平方呎23,568元收購西營盤的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因收購舊樓價再創新高,被市場質疑有意推高樓價。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日前表示,該項目僅涉及約80個住宅業權的收購價,相較過去一年上環及西營盤逾1100宗住宅物業成交僅屬少數,認為推高樓價未成理據。

韋志成又指,過去10多年樓價持續上升,部分早年以低收購價收回的項目落成後都以較高價出售,如2008年土瓜灣一個重建項目,61個業權的實用面積收購呎價僅約5100元,樓盤於2018年開售為市建局帶來逾7億元的總收入,但土瓜灣項目去年的收購呎價已升至約1.6萬元,收購成本高達9億元,市建局只能透過將項目「愈做愈細」、從以往的收益中透支來發展項目,以及從開展新項目的可供發展剩餘地積比 (plot ratio gain)作補貼。

他又表示,不論是市建局或私人發展商,均面對「水漲船高」的高收購價,在「麵粉」價高昂下,各機構在顧及本身財務的可持續性及樓市狀況,將發展成本反映在日後的樓價上亦是不爭的事實,而樓市「熱浪」絕非進行大規模市區重建工作的有利條件。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