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藍武士:高毛利率礦產銅,將為紫金礦業(2899)發展帶來動力


香港投資者一般對金屬及原材料市場並不熟識,大部份人只會投資黃金和原油這兩種流通性非常高的品種,而其實銅市場一直都是各國大戶進行投資交易的重要商品市場。 全世界有大約50%的銅是用於電網建設,而中國一直的工業及城市發展,第一步都是要把電網先連接好,所以中國一直是全世界用銅最多的國家。因為中國發展速度近年開始減慢,舖設電網的需求開始下降,用銅量亦相應減少,不過,電動車需求的急劇上升令到電網發展出現新的方向。

於2006年至2017年,中國已經投資超過280億元人民幣於開展充電基礎設施上,而充換電設施是發展電動車的重要基礎,全國現在已經建成充換電站超過5000座,全國19個省,150多個城市的高速公路已經建好全方位的充電服務,中國的目標是在2020年全國電動車擁有量為500萬輛,需要多超過15000座充電站,而到2030年,電動車將會達到5000萬輛,需要建立充電站的數量更會超過13萬座,市場預計,使用在電動車方面的用銅量,將會由2017年的每年約18.5萬噸升至2030年每年約200萬噸,由此可見,銅未來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而增速亦會比一般原材料快。

香港上市的銅礦公司不多,中國擁有最多銅資源儲量的是紫金礦業(2899)。紫金是以黃金類收入為主,於2017年,冶煉加工黃金佔公司收入約51%,對比起2015年高峰期的66%已經有所下跌,於公司的發展藍圖中表明,銅將會為公司未來收入增長的主要動力,2017年於冶煉銅方面的收入為19%,而2015年僅約12%。 紫金作出這個產品組品變動的主要原因是礦產銅和冶煉銅的毛利率都比礦產金和冶煉加工金都要高,礦產銅於2017年的毛利率達到50%,而礦產金只有約34%。 這亦是紫金的總體毛利率於2015年約8%提升至2017年約14%的主要原因。

紫金於非洲剛果擁有全球最大待開發的卡莫阿-卡庫拉銅礦,該礦預計每年可以產出超過50萬噸銅,而銅的品位亦非常之高的6% (現在全球平均約1。3%),於紫金最新的公告中,公司發現比當初收購該銅礦時更多的銅,現在該銅礦還在勘探當中,於未來大有機會於該礦發現更多的銅。 以現價約$3.5來計,市場預測2018年市盈約為13倍,而當中冶煉銅收入佔比高達82%及毛利率只有4.8%的江西銅的市盈率為12倍,紫金現估值比同業相對較低。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