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岑智勇:三一國際(0631)首季度業績佳,受惠煤炭行業復甦


三一國際的主要業務為在中國從事製造及銷售掘進機、聯合採煤機組、礦用運輸車輛(包括井下和露天)、港口機械、配件及提供相關服務。受惠於兩年受供給側改革持續的正面影響,整體煤炭行業處於復蘇勢頭;大宗商品價格於2016年初見底後至今仍然向好,礦石及煤炭產量穩定,釋放了壓抑已久的煤機設備更新需求。有分析指出, 4月份進口煤限制令再升級,部份一類港口實施煤炭進口限制措施,煤炭只能從老遠的秦皇島搬過來;部份煤機競爭手欠缺實力退出市場而導致能瓜分蛋糕的玩家減少了。三一國際早前公佈2018年度第一季度業績,期內營業額大增96.5%至9.96億元人民幣(下同),利潤更大升139.9%至1.7億,確認了公司盈利步入快速上升軌道。

集團在去年下半年錄得9937萬盈利(當中已包括2,500萬因颱風而導致淨存貨損失),但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經賺了1.7億。無論從環比以及同比作比較,都可以明確看到公司業務取得很大的進步。

受惠於煤炭行業復蘇的正面影響,三一國際的整體狀況向好。有分析指出,鐵礦石及煤炭的產量持續穩定,加上公司于全年業績發佈時提到,公司已有10億元的礦車訂單,並於今年陸續付運,加上支架產品獲得神華的垂青,將推動2018-2019年的收入增長,利潤率進一步擴張。

三一國際的港口機械業務,受惠於全球航運業復蘇和物流運輸集裝化比例提升,2018年港機的發貨量亦將大幅增長,增長幅度亦在50%以上。此外,公司在海內外的競爭對手中,吸收多名核心研發人員,有效利用公司的規模優勢、研發能力及銷售網路。有分析指受惠煤炭價格上升,煤炭行業經營者手上現金流充足,煤機更新需求大而令三一國際訂單上升;公司應收賬及周轉率下降的正面影響下,可見整體營運環境正在改善中

總體而言,就外部局勢而言,採煤採礦行業走出低谷,令煤機需求得以爆發;內部而言,三一國際正享受規模優勢的蜜月期,收入、毛利率、訂單數目均上升,所獲取利潤自然豐厚起來;三一國際有史以來首推季度業績,若非對公司對往後業績抱有十足信心,絕不隨便透露太多資料。

集團有信心首次發布第一季業績,可見管理層對業績和業務前景都充滿信心。集團現時市值已超過50億港元,有潛質成為深港通的候選名單,值得留意和憧憬。由於集團股價已在業績後抽高,投資者可考慮股價回軟至2.55港元之下,才考慮吸納。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持有上述股份

 

撰文:岑智勇(南華金融集團高級策略師)

權益披露:分析師岑智勇 (CE: APR850)及其關連人士沒有持有報告內所推介的證券的任何及相關權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