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騰訊首季多賺六成 續靠手遊食糊


騰訊的手遊業務首季收入勁升七成。

股王騰訊(00700)派首季成績表,再超市場預期,盈利按年勁升六成,智能手機遊戲繼續成為主要增長動力,期內收入勁升近七成。手遊將繼續成為騰訊的主打業務,首季末推出的《PUBG Mobile》,單計蘋果App Store的下載量已逾二千二百萬次,而上月底開始正式「課金」(即付費)後,估計一星期有一百萬美元收入。

騰訊首季收入升幅達百分之四十八至七百三十五億三千萬元(人民幣下同),而盈利增長更達百分之六十一至二百三十二億九千萬元,環比升幅百分之十二。眾多業務當中,智能手機遊戲繼續成為亮點,自主研發的皇牌遊戲《王者榮耀》及《QQ飛車手遊》等,貢獻二百一十七億元收入,同比升百分之六十八,環比升幅亦達百分之二十八,手遊收入現已佔到總收入近三成。騰訊旗下的《王者榮耀》長居中國iOS最暢銷手機排行榜的首位,其日活躍悵戶錄得雙位數同比增長。不過,個人電腦遊戲業務就已脫離增長的軌跡,首季收入為一百四十一億元,只能持平,因為活躍用戶數移情別戀到移動端。

預計騰訊第二季手遊業務升幅可能更為強勁,因為獲授權推出手遊《PUBG Mobile》(絕死求生)於今年第一季末於全球推出,全球iOS下載量已超過二千二百萬次,而遊戲於上月開始商業化運作,增加遊戲內購買虛擬商品的功能。Sensor Tower估計,商業化後一個星期,海外玩家便花至少七十萬美元在《PUBG Mobile》之上,若再加上Google Play平台的收入,《PUBG Mobile》一個星期在海外市場便獲得一百萬美元的收入。

馬化騰近年積極為騰訊加入新業務。

其他業務的收入亦有理想升幅,網絡收入增長百分之四十七至一百八十一億元,當中網絡廣告業務收入同比升百分之五十五至一百零七億元;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增長百分之六十九至七十四億元。首季的其他收入同比增長一點一倍,至一百六十億元,反映支付相關服務及雲服務業務規模擴大所帶來的貢獻。

不過,騰訊並非所有經營數據均只升不跌,其QQ用戶數字呈下跌趨勢,截至三月底,QQ的月活躍帳戶為八億零六百萬戶,按年跌百分之六點四,而微信及其海外版Wechat的合併用戶則為十億四千萬戶,按年升逾一成。反映作為第一代即時通訊軟件的QQ,已開始步入低增長期,未來有機會持續出現負增長,而騰訊的微信亦不斷在打「自己人」,加速QQ的用戶流失。

幸好騰訊仍有大量投資撐住,市傳騰訊音樂已經開始邀請多家投行進行投標,將於今年年底前實現上市,融資三十至四十億美元,預計估值將超過二百五十億美元。上市文件顯示,騰訊音樂在二零一七年收入達九十四億元,淨利潤十八億八千萬元,預計今年的收入將超過一百七十億元,淨利潤達三十六億五千萬元。

Related Articles